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到!中暑想刮痧 中醫提醒「這件事」是大忌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17:28
中醫提醒刮痧30分鐘內不能洗澡。圖/TVBS
中醫提醒刮痧30分鐘內不能洗澡。圖/TVBS

夏天到了,溫度越來越高,也更容易出現中暑狀況,光是上月全台因「熱傷害」就診案例竟高達45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中暑可以透過刮痧、拔罐來緩解不適症狀,但刮痧時也需要注意,除了要避免在有對流風的地方刮痧,刮痧後的30分鐘內也不能洗澡。
 
國民健康署表示,戶外工作者如運動員、營建工人、農漁業等職業,因經常曝曬於豔陽下,是最容易中暑的族群;據ETtoday報導,中醫師周宗翰建議「躲太陽、補水分、勤防曬、要通風」是預防中暑的好方法,因為中暑、熱衰竭最主要的原因是水分流失,一般人每天至少要攝取2000CC的水分、在外流汗的人則建議要再多加500至1000CC。

 
 
周宗翰表示,拔罐後的皮膚顏色,可以看出身體的狀態或疾病,紫黑色代表供血不足、有積寒氣;鮮紅色伴隨局部發熱,代表陽症、熱症,身體可能有發炎現象;暗紅色則代表血液雜質和血脂高、供血不足。

周宗翰表示拔罐後的皮膚顏色,可以看出身體的狀態或疾病。圖/TVBS

若有中暑狀況,想要透過刮痧來緩解不適症狀,周宗翰提醒要注意以下4點:
 
 
1.刮痧時應避免開電扇、有對流風的環境,因刮痧時汗孔開泄,如在這時遇風寒,邪氣可能通過開泄的毛孔直接入侵,不但影響療效,還可能引發新的疾病。
 
2. 刮痧後喝1杯溫開水,最好還能加一點點鹽;刮痧後的30分鐘內忌洗澡
 
3. 刮痧後1至2天,刮痧的皮膚如果癢、痛,或感覺有蟲子在爬行、冒冷或熱氣、出現風疹樣,都是正常現象
 
4.低血糖、空腹、過度疲勞或虛弱、神經緊張患者忌刮痧;低血壓、特別怕痛的人可以輕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暑#刮痧#拔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65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