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落幕? 香港青年不滿政治閉塞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0 2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回頭檢視過去發生的四場反送中遊行,參與活動的大多是大學在校生。這一個月以來,更有四名年輕人,以結束生命的激烈手法,表達對政府感到絕望的心情。日本媒體深入年輕族群探究原因,發現在他們心中,對香港政治的閉塞感十分強烈。由於代表民意的立法會,超過一半以上的席次是「功能界別」的議員,產生方式形同中央指派,而不是全然民選。香港年輕一代,因此對政府有高度的不信任,也認為政府不會傾聽人民的聲音。

追悼會司儀:「我們因為這位同學的離開而難過,但我們更加不可以忘記她的遺志。」

 

低頭、默哀,抹去臉上的淚,心還是很痛!一位朝夕相處的同學走了,她留下遺書寫著「我們的聲音傳不到政府那兒」。

香港教大學生:「政府從來沒有回應我們,所以香港的年輕人,包括我在內都覺得很絕望。」

拿自己的生命,抗議政府漠視民意,這已經是反送中遊行近一個月來,第四個自殺案例。同窗好友在白板上留言, 感激你為香港所做的一切,你安心的去吧!我們會堅持,會繼續和你走下去。
 

遊行民眾:「反對修訂引渡條例!」

上街頭,已經是很多香港民眾認為,唯一可以傳達民意的方式。站在槍口下,誰沒害怕過,年輕人其實明白,衝撞體制需要付出代價。

區議會議員幕僚 張文龍:「有一些參與示威的朋友,他們都是視死如歸,已經跟我的朋友交代了,幫我照顧我的家人,這類的情況。」

寧願冒著被槍擊或是拘捕坐牢的危險,也堅持闖入立法會。他們對香港政治的閉塞感高度強烈,這股怒氣就發洩在議事廳內的公物上。

區議會議員幕僚 張文龍:「我們覺得是政府逼出來的,我自己當然不想真的拿自己的生命去搏鬥。」

反送中遊行已經出現百萬人參與,港府卻照樣讓引渡條例逕付二讀。於是柱子就被噴上,心裡不滿的話,「是你教我,和平遊行是沒用的!」。議員桌面被寫了「取消功能界別」的大字,所謂功能界別,是親北京的業界團體,產生方式形同中央指派,而且席次超過一半。使得民選議員根本過不了半數,還有可能被剝奪資格。

抗議民眾:「反對政治審查、還我參選自由!」
 

這份準候選人提名申請,即將多了一項"確認書"制度,也就是要求參選人必須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份表格形同政治審查,預先篩選掉一些,曾經帶頭上街爭取真普選的意見領袖。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當我們意識到為什麼走上街頭的,7百萬人口中2百萬人加入罷工,這全因為香港立法會從未經過民主選舉,而香港領導人只是由北京選派,而不是由香港人選出來。」

對政治的失望感,現在擴大到整個社會。

辦理移民民眾:「政府的表現就不得民心,我覺得這樣,但我還沒決定,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但現況都令我有移民的想法。」

這是一場移民海外的說明會,四月份時,大約有900人上門諮詢,六月份突然暴增到1800件。
 

移民仲介業者:「這次給我的反應好比殺到自身一樣,你知不知道這種感覺,有一種逼切感,要嘛你接受,就像我剛才說,要嘛當一個順民,不願意就移民。」

大街上隨機訪問年輕人,多半認為,類似的遊行還會再發生。

香港年輕人:「基本上我想遊行都還會繼續下去,這是因為這不是單方面、單個事件。」

香港年輕人:「基本上、制度上的問題,政府沒有民意授權,又或者說現在很有機會重啟政改,去爭取真普選。」

不是來自民選的港府,任何施政最難說服的就是年輕人。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在此表示,我願意進行與學生代表的公開對話,但我希望這公開對話,是在互相都沒有前設的情況下進行。」

林鄭月娥釋放出訊息,願意和年輕人公開對話,責令每一名行政會成員,負責接觸不同的群眾,任何政策擬定時,必須把涉及的特定族群意見,彙報給行政長官。祭出策略、全力修補,希望這道被撕裂的傷口,早日癒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送中#遺書#功能界別#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32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