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關係影響教育 大學校園陸生減少中!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23:12

兩岸關係間接影響到了陸生來台人數,根據陸生聯招會的統計,來台灣唸學士班的陸生近幾年來持續減少,正式分發正取人數從2017年944人減少到2019年的732人,不過看中台灣高教資源,來台唸碩博士的人數卻在增加當中。

圖/TVBS

 
暑假期間,學校附近學生少了許多,但其實還是有不少國際生會來上課。

餐廳業者邱小姐:「其實就很多像東南亞國家,印尼、馬來西亞這些僑生,然後有些像歐美的也會有。」

而其實從大陸來的學生也占了一大部分。

 
記者曾奕慈:「平常在大學校園裡面,一定可以遇到一些從大陸來到台灣唸書的大陸生,但其實近幾年來,這些陸生來台的人數其實是有在減少的,根據陸生聯招會的統計,教育部今年一共是核定了91所學校、780個學系,招生名額可以達到800人,不過最後錄取的一共是70所學校、732個學生,這個招生的達成率是有91.5%的,雖然在招生達成率的部分,其實是沒有減少,但是錄取人數和招生名額卻是創下了新低。」

圖/TVBS

和過去兩年相比,學士班的招生人數從2017年1000人減少到剩800人,正式分發正取人數也從944人減少至732人。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大陸方面的所謂的總量的一些管制是減少的,兩岸關係情勢也發生了一些變化,那因此大陸方面,似乎也不像前面這幾年,這麼積極地鼓勵他們的所謂大學生到台灣來進行所謂的就讀跟就學。」

學者張五岳指出,2016年開始兩岸關係改變,是導致陸生來台減少的主要原因,但是和學士班完全相反的,卻是台灣的碩博班陸生逐年增加。

實踐大學老師FrancescoVossilla:「然而,你是如此有才華的藝術家。」

從義大利聘請著名的藝術史家來到學校教課,在實踐大學的創意產業博士班,今年就有33名大陸籍申請人前來報考。

圖/TVBS

 
實踐大學博士班陸生趙伯祚:「通過這個博班的學習,我會有一些理論上的一些成長,那這樣子的話,它有助於我在工作的時候,去調整一些方式跟策略。」

還有在上海工作的香港人,每個月大陸台灣兩邊跑,也是看中學校資源。

實踐大學博士班港生孫佩韶:「我選擇回來台灣絕對有它的優勢,就是它的文化內涵是相當地厚的,還有在國際性也相當地國際。」

確實我們同樣看到近兩年的數據,博士班陸生從294人增加到361人,碩士班則是從907人增加至1079人。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台灣的高教,特別是碩博士班的資源非常地豐富,那我們不管是軟硬體的設備,跟大陸都可以互相比,而且這部分在大陸,可以說是互相非常地競爭。」

 
不過在大學生當中,過去大陸每年1000萬名,大約只有1000人來台唸書,所以現在來台人數減少,對大陸影響其實並不大,但對台灣來說,目前影響最劇烈的,恐怕正是來自大陸的研修生和交換生,因為管制更嚴格而正在大量減少中。

圖/TVBS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兩岸關係氣氛環境不佳,那大陸方面的地方政府也好,大陸的學校跟大陸的家長,在選擇到台灣來要不要進行一個學期的交換當中,當然考慮就會比較多一點。」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大陸的政府方面,比較對於陸生來台灣接受台灣的比較自由民主,或是有台灣意識的這樣的一個社會型態、生活方式,他們可能有部分有疑慮。」

不過大陸和台灣學生人數的消長,不是單一因素造成,彼此教育資源的溝通和分配,恐怕也正回過頭來,影響兩岸之間的政治關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陸生#兩岸#留學#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1290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