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警後盾! 警械致人傷亡 非故意要除罪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8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8 21:26

台鐵員警執行慘遭刺死,警械使用條例如果不修法,員警有槍也不敢開!18年前,刑事局幹員李泱輯追捕重犯王明助時,開4槍打傷對方,事後遭判刑拘役25天,賠償104萬,執行公務導致有人傷亡,員警往往得獨自面對,因此警政署計畫修正「警械使用條例」,希望成立「警械使用鑑定小組」,非故意槍傷,員警能除罪化,而且回歸國家賠償機制,條文已送往行政院,期盼快點三讀。

圖/TVBS

 
位在基隆的滷味攤前,去年9月,嫌犯持刀恐嚇店員,勒索保護費,甚至還刺傷員警。

受害員警(107.9):「這隻手抓的時候,可能(刀)這樣拉。」

嫌犯事後遭判刑4年,明明看到2把藍波刀,為何執法員警不開槍,因為開槍惹上麻煩的血淋淋例子,就是他。

 
圖/TVBS資料畫面

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李泱輯:「當下一個判斷,我們人生沒有後悔這2個字,還是要依法依當時情況來值勤。」

說不後悔執法的李泱輯,17年前為了追捕槍砲通緝犯王明助,面對威脅朝對方開4槍,被躺在病床上的嫌犯提告求償,官司纏訟9年,刑事被判刑拘役25天,要賠104萬,3年內升遷還被管制。開槍對警方來說,壓力很大。

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李泱輯:「法官或檢察官坐在庭內,是無法感受到現場的一個高度緊張氣氛,執行勤務沒有人不想要平安回家,那我們也不想要傷害任何人。」

笑稱自己吃「全餐」,但也凸顯沒後盾,要員警怎麼勇敢執法,而且如果真的有過失,官司纏訟多年,對傷者也不公平,警械使用條例要修法,這基層的聲音,政府聽見了嗎?

圖/TVBS

刑事局司法科科長鄺慶泰:「如果有使用警械,發生一些爭議或者傷亡的案件,需要賠償的時候,以國賠的機制來辦理。」

在進入司法偵審之前我們來建立一個調查的機制,用公平公正客觀,而且獨立的這樣一個機制,讓員警使用槍械的情況,能夠調查清楚,

 
每每有員警死傷,外界就喊千萬別「今日公祭明日忘記」,制度不改,警方拿命來搏,法令不符合現況,總不能碰到持棍男子,員警只能在外圍等待正義男子出現,用這一棒又一棒,保護公權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員警#警械使用#開槍#執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937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