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迫「雙性人」選手治療? 體壇新規爆歧視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5 23: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體壇祭出新規定,要求具有兩性特徵,俗稱「陰陽人」的選手,必須接受荷爾蒙抑制治療,像是降低體內睪固酮分泌濃度,才能參加女子田徑比賽;這項規定引發歧視爭議。

主播:「塞曼亞回頭看了一眼,她遙遙領先。」

 

南非跑者塞曼亞,在2012倫敦奧運與2016年的里約奧運,都拿下女子800公尺田徑金牌。但她其實性別分化異常,身體兩性的特徵都有,也就是俗稱的陰陽人。

主播:「當局在尋找證據,證明南非的金牌女孩,不是1名男孩。」

國際田徑總會現在分別男女選手,標準是身體分泌的睪固酮濃度。塞曼亞的睪固酮濃度,高出一般女性運動員。國際田徑總會因此判定,她必須進行抑制治療,服藥降低睪固酮濃度,才能參加女子田徑賽。
 

南非跑者塞曼亞:「我不是笨蛋,為什麼要吃藥,我是乾淨的運動員,又沒作弊,他們應專注查禁藥,而非我們。」

塞曼亞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告,認為這樣的規定帶有歧視。但仲裁庭駁回塞曼亞的訴求,主張這樣的規定,儘管確實有歧視性,對於保護女性運動員卻很必要。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秘書長:「這樣的歧視,是必要合理,也符合比例的方式,達成國際田徑總會,維持女子田徑廉正的目標。」

國際田總表示,睪固酮濃度特別高,為選手帶來巨大優勢,不能代表整體女性。但支持塞曼亞的人,主張這只是一項天生的身體特質。

生物倫理學家卡崔娜卡科席斯:「一名運動員的表現,不單只是由睪固酮這個因素決定,除了其他身體型態上的因素,例如最大攝氧量、心臟大小,各式各樣的因素,還有與個人體型無關的因素。」

聯合國與世界醫學協會,都支持塞曼亞,批判這項規定。

醫學專家:「她說不願意服這種藥物,我認為她是對的,對一個不需要藥物的人,施打藥物完全不符倫理。」
 

受影響的選手,不是只有塞曼亞。里約奧運女子800公尺田徑的銀牌和銅牌得主,都有雙性特徵。

里約奧運銀牌得主妮揚莎芭:「我很傷心,因為這是歧視性的判決,是針對我和其他世界級運動員,在特定的領域上。」

記者VS妮揚莎芭:「你會接受治療,還是對他們說不,(不)。」

對於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裁決,塞曼亞已經提出上訴;結果出爐之前,她仍然可以不用接受荷爾蒙治療,繼續參賽。

南非跑者塞曼亞:「不論我生活中有沒有體育比賽,都不代表我會停止跑步,重點在於知道你是誰,不能幫助我變成更好的人,那些活動我就不會去做,所以我很快就原諒他們了。」
 

不論最後判決為何,她樂觀以對,能不能參賽,她都熱愛跑步,會一直跑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兩性特徵#田徑賽#睪固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74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