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體操競技場」 齊藤公男費心血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20:06
圖/翻攝自 TOKYO2020官網
圖/翻攝自 TOKYO2020官網

為了迎接2020東京奧運,日本緊鑼密鼓建設新場館。為了凸顯日本獨特的木材文化,部份體育館以大量木頭建造而成。新場館之一的「有明體操競技場」,擁有全球最大的木頭屋頂,但是為了兼顧空間與安全,讓施工難度變的相當高;而日本一名80歲的知名結構工程師,建議使用自己提出的「張弦梁」工法,透過改變梁的曲度,並以鋼索連接保持平衡受力,同時達到大空間與結購強度,讓「有明競技場」順利施工。

大型吊車緩慢拉起弧形屋頂,一點一點往上抬升,過程小心翼翼,作業從白天一直進行到夜晚。

 
這是未來的東京奧運場館之一「有明體操競技場」,在興建過程中,這位老先生緊盯著每一個搭建細節。

結構工程師 齊藤公男:「很有活力對吧!柔和中又帶著活力,真的很棒!」

環視著場館讚不絕口,高齡80的齊藤公男,來頭不小;他除了是名結構工程師,更兩度經手東京奧運。

 
結構工程師 齊藤公男:「我從沒想過能迎接2次奧運,能夠兩度經歷奧運我滿心感恩,真是老天厚愛。」

1964年的東京奧運,齊藤先生還只是個22歲的小伙子,當時跟在建築大師丹下健三底下,擔任結構工程師的角色;每天絞盡腦汁思考,如何讓建築結構更堅固,造型獨特的「國立代代木競技場」,也就因此誕生。

結構工程師 齊藤公男:「建築師這樣的專家,跟(結構)工程師,這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朝著同一目標通力合作。如果當初我沒有參與代代木(競技場),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在大師的調教之下,齊藤公男迅速累積經驗,41歲那年,他在一場空間結構的年會上,提出了自我發想的「張弦梁」。
乍聽好像人名的「張弦梁」,其實是一種剛柔並濟的工法,概念上有如射箭,將屋頂梁柱加壓成弧形,並在兩端固定柔性下弦,最後布置中心撐桿,保持自體平衡受力,讓建築物不但能有大空間,更有優秀的結構強度。

NHK記者:「這項技術被用在島根的出雲巨蛋、埼玉的埼玉超級競技場等等。日本不斷興建這類,擁有廣闊空間的建築物。」

在日本超過100棟體育場館,都使用了張弦梁工法,也讓齊藤公男成了結構工程大匠;因此當「有明競技場」建設遇到瓶頸時,建商第一個向齊藤公男求救。

建商結構技術負責人 西谷隆之:「我們希望做出大室內空間,但這部份非常困難。」
 

建商表示,為了展現出日本特有的木材文化,有明體操競技場其實是一座木頭體育場,但「頂上功夫」卻讓人束手無策;因為「有明」有一座堪稱全球最大的木質屋頂,怎麼樣保有空間又能使屋頂不動如山,讓建設商想破頭。

結構工程師 齊藤公男:「當時講到這樣的工法時,我馬上回想到過去50年來的建案,立刻就直覺認為,一定可以蓋得出來。」

與建商討論後,齊藤大師拍胸脯保證,「張弦梁」是唯一解方,有明競技場也總算能夠是順利施工。

結構工程師 齊藤公男:「(如此規模的)木造體育館是過去沒有的,(木頭)把人們溫和的包圍在館內,觀眾能更享受選手們的技藝,我感到的是這兩層意義。」

「有明」的超大屋頂,在五次吊掛之後終於完工,奧運期間能容納1萬2千人,屆時除了享受刺激的競賽,也不妨抬抬頭,細細品味職人們的鬼斧神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東京奧運#體育館#木頭#有明體操競技場#結構工程師#張弦梁#齊藤公男#丹下健三#代代木競技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596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