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州暴雨一週 宮崎、鹿兒島雨量創新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5 10:42

日本受到鋒面影響,九州地區連續大雨長達一週,宮崎與鹿兒島兩縣的雨量,更是創下觀測史上最多。兩座城市也發生河川潰堤,大水淹進住宅區與田地;多處山坡大規模滑動、道路地基被掏空崩塌,避難人數超過110多萬。而廣島去年經歷過嚴重雨災,土石流造成山區12人死亡,當地居民擔心悲劇重演,繪製精細的防災地圖,並縮小演習區域以社區為單位,透過鄰居互相提醒,以達到人人即時避難的效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瞬間降下的大雨從排水溝湧出,馬路有如湍急的河流,九州這場大雨持續了一個星期。

 

氣象廳主任預報官 黑良龍太:「自己的命要自己守護,雨勢非常兇猛。當大雨特別警報發布時,各地極有可能已經出現災情,(警報發布後)才開始避難為時已晚。」

日本氣象廳罕見連續兩天召開記者會,一再嚴正呼籲民眾快逃命;宮崎、鹿兒島兩座城市,超過112萬人被指示即刻避難,因為這雨勢真的太可怕。

NHK記者:「現在是(3號)早上7點左右,我們開在鹿兒島的路上,幾乎看不清楚前方,雨刷雖然刷得很快,但雨下來得更快,一瞬間就布滿擋風玻璃,視線變得好差。」
 

3號的鹿兒島,大雨從一早就沒停過。

NHK記者:「這裡是鹿兒島中央車站前,鹿兒島市內從早上就開始下雨,到了中午左右雨勢變得更強。」

雨勢大到幾乎快蓋過記者聲音,不停歇的大雨,在九州地區創下破紀錄雨量。

NHK主播:「宮崎縣海老高原,從6月28號開始降雨至今,雨量已經超過1千毫米。」
NHK主播:「鹿兒島縣曾於市,到(3號)晚上8點為止的24小時雨量,達到381.5毫米,一天就降下超過往年7月份整月雨量。」

觀測史上的最多雨量,讓宮崎、鹿兒島兩縣災情不斷,大水還沖破堤防,流進一旁田地。

當地居民:「水都流進田裡了。(當時雨勢如何?)太大了,這邊也是全都淹了起來。」

 
鹿兒島多條河川水位暴漲,甚至連避難中心也遭殃。

NHK記者 vs. 當地居民:「是這條河,都滿出來了,水都流進學校裡了,明明是避難場所但卻失去了作用。(所以小學是避難所嗎?)對。」

淹水之外,到處也傳出土石滑落情形,泥沙只差一點距離就可能衝進民宅,還有山邊道路整段崩塌。 而大雨一路往北移動,讓去年西日本豪雨受災戶提心吊膽。

太原社區受災居民 小川直明:「已經習慣這樣空空的地方了,但看到山還是會怕,因為過去根本不會想到說,整個山會這樣塌下來。」

廣島市熊野町的川角地區,去年7月豪雨當時,發生嚴重土石流,太原社區首當其衝;雖然居民一直以來都定時舉行防災演練,但只有3成住戶確實參加,以至於當時造成12人不幸罹難。

 
為了不再發生同樣悲劇,居民痛定思痛,決定縮小演習範圍,以社區為單位,提高避難效率。

太原社區受災居民 小川直明:「藉由鄰居串連,大家能共同分享資訊,也可以提醒居民跟著團體行動。」

社區委員會表示,左鄰右舍互為熟識,災害來臨需要避難時,能起到提醒、確認的功效。

太原社區受災居民 小川直明:「您看一下地圖應該就會清楚了。」

加上事前仔細繪製的區域地圖,誰住哪該往哪裡逃,地圖上標示得清清楚楚,再由管委會帶領,實際走過一遍。

太原社區受災居民 小川直明:「如果在避難途中覺得狀況不對,有一條路是這裡,那裡就是緊急避難地。」

演習視同實戰,做好充分準備,時刻居安思危,才能在天災、意外來臨時,讓自己有最大生存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九州#大雨#暴雨#大雨特別警報#避難#宮崎#鹿兒島#7月#西日本豪雨#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15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