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鰻魚荒有解 鹿兒島人工孵化養殖拯救鰻魚危機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8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18:15
圖/翻攝自o魚菲o微博
圖/翻攝自o魚菲o微博

鰻魚是日本庶民美食,但近年因為濫捕導致漁獲量減少,甚至因為環境惡化造成日本鰻瀕臨滅種,日本水產養殖機構近年來把人工孵化鰻魚技術移交給民間企業,也成功養殖出成鰻,讓日本完全養殖的鰻魚生產系統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醬汁入味在烤鰻魚上滋滋作響,鰻魚飯是日本代表性美食,「土用丑日」吃鰻魚這樣的畫面,每年七月中都會在日本上演,但近年來廳裡的鰻魚卻出現了異狀。

 

鰻魚店老闆:「謝謝惠顧。」

顧客:「不管是哪一種鰻魚,因為現在價格比較高,偶而也想犒賞自己一下。」

日本庶民美食鰻魚,大多仰賴漁夫捕捉,但近幾年因為生長環境惡化以及漁民過度捕撈,造成日本鰻售價飆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也將日本鰻列入瀕危物種。
 

鰻魚店老闆:「雖然說起來怪怪的,但鰻魚(進貨價)上漲,雖然去年和今年,鰻魚的賣相都不好,但夏天來了售價也跟著漲了。」

想吃鰻魚就得從口袋掏出更多錢來,根據日本水產廳統計數據去年底到今年四月,鰻魚捕獲量只有3.6噸,寫下2003年來以來的歷史新低紀錄。

鹿兒島志布志市的民間養殖業者和水產研究開發教育機構聯手,要從人工孵化鰻魚苗來拯救鰻魚危機。

水產養殖研究所鈴木俊哉:「這是長成鰻魚稚魚前的鰻魚魚苗。」

水產養殖研究室使用人工方式孵化鰻魚,成為從受精卵、幼蟲、稚魚,養殖成鰻魚成魚。而現在又將進行新的挑戰。

水產養殖研究所鈴木俊哉:「為了能完全養殖,必須製作更多的人工鰻魚魚苗,而這樣的技術也逐漸進步,現在要將一部份研究,移交給民間企業實際來養殖。」

移交完成後去年七月,已經有兩家民間水產公司,成功養殖出300條鰻魚成魚。
 

山田水產養鰻部部長加藤尚武:「這裡的就是用人工孵化方式,養殖的鰻魚。」

鰻魚魚苗從6公分九個月後成長到50公分,重250公克,從外觀看和天然鰻魚沒什麼兩樣。日本鰻魚養殖業,成功地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記者:「這個就是以人工孵化方式,養殖出的鰻魚所做的飯,我來試吃看看,嗯,完全吃不出有什麼不同,味道、口感都和天然的沒兩樣。」

今年七月的土用丑日,日本民眾不用再吃「貴鬆鬆」的鰻魚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鰻魚#美食#濫捕#絕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2

0.0921

0.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