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無法取代人類 機器人飯店解雇過半機器人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3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4 07:22

日本有全世界第一家機器人飯店,2015年開幕,最高峰時期,從櫃台人員,接待,到搬運行李或客房服務,全都由機器人來完成工作,但短短不到四年時間,卻傳出這間機器人飯店放棄了絕大多數機器人的使用,改回人力,機器人到底現在有沒有辦法取代人類,在這裡或許就能找到答案。

圖/TVBS

 
機器人:「歡迎光臨。」

機器人:「歡迎光臨Henn-na飯店,請觸控面板選擇您要的語言。」

全世界第一家的機器人連鎖飯店,因為新奇特別,總是吸引來自各國的旅客。

 
老外遊客:「基本上我在Youtube上面有查過,他們說這間飯店在日本很酷,好像全部都是機器人,我告訴我阿姨我想要來這裡。」

日本遊客:「這些機器人做接待,感覺很有趣。」

但為什麼全球媒體都報導,他們大幅減少機器人的使用,來採訪的我們,也許已找到了答案。

日本機器人飯店:「請在設備上掃描您護照上的照片頁。」

綾謙:「你們看喔他這裡有一個staffcall,就是如果你在這個機器上面,(請在這個設備上掃描您護照上的照片),對,不成功的話,你還是可以找真的人來幫你做這個事情。」

檯前這兩位機器人服務人員,只能制式的語音引導CheckIn,無法真正對話,旁邊這個可愛機器人Unibo是可以。

機器人飯店訪問:「普通話中文也可以嗎。」

 
業者:「大致沒問題,你好。」

機器人:「你有什麼需要嗎?我只會說中文,他能辨識嗎,我想辦理入住手續MayIhelpyou?你好,有了!你好了,怎樣才能辦理入住手續,對不起我找不到匹配的詞。」

圖/TVBS

綾謙:「其實這樣大概檢視下來的話,他(機器人)必須要來辨別這些關鍵字,然後如果關鍵字有的話,他有抓到的話,才能夠辨識成功,但是我覺得他的辨識率,其實真的不算很高。」

看來光是大廳接待,要應付旅客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機器人恐怕都還不及格,業者也承認,當初引進許多不同功能的機器人,也不是每個飯店都合適,光搬運行李就是個問題。

機器人飯店業者:「豪斯登堡那邊,因為是面積寬廣的縱長型旅館,對於機器人來說有顧及不了的部分,因為建築物結構上的因素,會發生一些問題,這部分就委由人力提供服務。」
 

所以媒體也幫他們估算,從最高峰有27個種類243個機器人在這家連鎖飯店內工作,短短四年間業者砍到只剩16種,約85個機器人,也難怪訪問同時,我們看到的都不是機器人在忙進忙出,清潔打掃到搬運行李,都還是得靠真人來。

圖/TVBS

日本文化觀察者:「就目前所看到他(機器人科技)其實有很多門檻必須要被超越,如果這些門檻沒有被克服的話,他(機器人)想要進到取代人類這件事情上,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在,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我會認為其實機器人跟人類,他應該走下來的一個是屬於互利共生,這樣的一個概念而不是誰去取代誰。」

全球知名的麥肯錫研究室曾提出這樣的報告,2030年將有8億人的工作,可能會被機器人或自動化所取代,而這數字是全球勞動力的五分之一,看來這或許是相對激進的預測,因為對於服務業來說,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機器人飯店,機器人就被說噱頭十足,但實用性明顯還不夠。

恐龍機器人飯店恐龍:「請選擇語言,歡迎光臨。」

但他們仍舊沒打算放棄機器人,而是從過去經驗中,找到能讓機器人和人類互補,所得到的最大功用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器人#AI化時代-你我的幫手#飯店#自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65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