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翻前朝能源政策 美國碳排標準下放各州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0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1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環保署正式簽署一份名為「平價潔淨能源」(Affordable Clean Energy, ACE)的新法,將制定二氧化碳減排標準的權力,下放到各州,也支持燃煤電廠改善效率,推翻前朝歐巴馬政府主打低碳、推動綠能產業的能源政策,讓環保人士和民主黨議員大為不滿,抨擊稱這是「骯髒電力計畫」。

美國環保署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簽署一份名為平價潔淨能源(Affordable Clean Energy, ACE)的新法規,從這刻開始,美國能源政策出現大轉彎!

 

美國環保署署長 惠勒:「我們今天聚在這裡,是因為美國公眾選出了一位,能提出更好方案的總統,我們今天完成他的指示。平價潔淨能源法規,也就是ACE,給予各州監管的權力,以利繼續減低排放,並且提供所有美國人,可負擔以及可靠的能源。」

川普政府的平價潔淨能源法規,強調能源自主,接下來每個州都有三年的時間,自訂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溫室氣體減低排放量的標準。

美國環保署署長 惠勒:「ACE完全實施後,我們預計美國電力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05年降低35%,我們還預計ACE將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顆粒物的排放。」
 

除了減排標準下放給各州自訂,新法規也鬆綁對燃煤的管制,支持美國燃煤電廠存在、鼓勵改善效率。

CNN記者:「在接任環保署署長前,惠勒也曾經是一名煤炭業說客,今天新規則的公布,讓人很難忘記他之前的工作。」
美國環保署署長 惠勒:「我們的新法規,將激勵研發新技術,確保短期燃煤電廠能成為更乾淨未來的一部分。」

這和歐巴馬時代提出的潔淨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 CPP),大相逕庭!本來歐巴馬推出政策的目標,是要減少煤炭發電,改用天然氣、太陽能與風力等較乾淨的燃料,主打低碳永續發展、力推綠能產業;以200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基準,希望美國發電廠在2030年減排三分之一。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2015.08):「隨著潔淨電力計畫實施,到了2030年,我們發電廠的碳汙染會比十年前低32%,我們能減少9成因發電廠排放早死的人數,也因為這個計畫,每年可為孩子減少9萬例氣喘發作。」

但這項政策引來電力業者擔心,因為不僅發電成本上升,碳排量高的燃煤發電廠也將走入歷史!包括美國27個州在內提出訴訟,阻擋潔淨電力計畫上路,這些州大多由共和黨主政;美國最高法院在2016年裁定,暫緩施行這項政策。隔年川普上任,誓言推翻前朝政令,隨著新能源政策定案,歐巴馬這份從未生效的潔淨電力計畫宣告終結;同時,川普要重振美國的煤礦產業!

美國總統 川普(2017.10.09):「乾淨、美麗的煤炭,我們會讓礦工重新回到工作崗位!」
CNN記者:「現實中,美國煤炭消費量是40年來的低點,但不是因為管制,而是產業競爭!前所未見,現在越來越多能源是由潔淨、價格較低的可再生能源產出。」
 

川普政府希望以新規定放鬆監管的同時,鼓勵技術創新,比如說發展在燃煤過程中捕捉並儲存二氧化碳的「清潔煤炭」技術,朝著潔淨能源出口國邁進。

美國環保署署長 惠勒:「歐巴馬政府基本上凍結所有未來潔淨煤炭的技術,損害了中國和印度數百萬人的利益,我們希望出口潔淨能源和技術,這樣就可以在減少全球排放和空汙的同時改善生活。」

只不過,川普的新能源政策依舊無法消彌人們對環境污染的擔心,許多環保人士和民主黨人,抨擊這是「骯髒電力計畫」,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更表示這是一份汙染大禮!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的空氣和水,是目前以來最乾淨的。」
CNN記者:「這是個謊言,事實上美國肺臟協會認為,過去兩年的空氣明顯變糟,每十個美國人中,有四人正呼吸不利健康的空氣。」

 
美國環保署估計,隨著平價潔淨能源實施,每年帶給美國的淨收益,最高上看7.3億美元,但在創造經濟價值背後,是否對脆弱的環境再度造成衝擊,引發憂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美國#能源#碳#減排#環保#歐巴馬#平價潔淨能源#節能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17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