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心菜」變「辣台妹」 副手點將可能是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9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0 10:27

總統蔡英文,在黨內初選勝出後,副手人選怎麼配,也引來各界關切,從基層力拱的「蔡賴配」到「英仁配」再戰2020,檯面上,可以配的人選似乎不少,學者分析,副手點將,國內偏好「能配合」的人選,國外則是以「專長」為考量,蔡總統以辣台妹之姿,取得連任入場券後,2020怎麼配出勝選的最大公約數?外界都在等著看。

圖/TVBS

 
總統蔡英文vs.民眾:「總統好,見到你好開心喔,謝謝總統,這隻熊的國籍是哪一國的,這隻熊應該算是在日本生出來的,這算是日本熊是吧,不是只有機器在台灣,有人在台灣,而且是台灣的年輕人,這麼多在台灣。」

總統做什麼,上網都能看得到,蔡總統找回「挺英派」,除了鎖定年輕族群。

國軍:「報告總統,潛艦戰隊,為海軍爭氣,為國家爭光。」

 
總統蔡英文:「這個是我們,在很多的改革上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我們要讓軍人變成是一種專業。」

初選端政績,大打主權牌,要拉近跟國軍的關係。

總統蔡英文vs.民眾:「等你等好久,等你等好久,走幾個小時了,你怎麼沒戴帽子,總統好,總統有冰塊,我正需要冰塊。」

貼近基層,走進群眾,不同以往的親民風格,顛覆國家領導人,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蔡總統網路宣傳施政規劃跟執政捷報,從「空心菜」到「辣台妹」,每一步,都是步步精心。

圖/TVBS

議題製作所共同創辦人錢念群:「韓粉的特色是,他們是感受型的粉絲,所以他們感受到韓國瑜釋放出來的訊息,他們很能夠共鳴,英粉的特質是,他們支持理念跟價值,所以當蔡英文在陸線議題上面,比如說標舉民主跟人權,或是同志議題的時候,這個價值是符合英粉的期待,所以英粉支持蔡英文,是因為他們支持他們心裡,認為的那個普世的進步價值。」

記者黃琲茹:「總統蔡英文將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主帥確定了,副手該怎麼選,從府院黨到基層,都有不同的聲音,如果是要促成現在黨內力推的"蔡賴配",就必須要先解決,初選造成的裂痕,不過如果蔡賴配不成,現在目前讓2016年的英仁配再戰2020,同樣也是呼聲很高,其他像是立法院長蘇嘉全,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同樣都是副手人選的大熱門。」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副研究員李正修:「你要總統,跟總統能合得來比較重要,因為在台灣來講,因為畢竟副手是一個,大家認為是一個,沒有聲音的人,所以他要能夠到,就是說大家認為,人望 地方聲望都夠,可是是一個安靜的,願意跟總統搭配的人,以美國為例好了,美國總統他在挑選副手的時候,往往就會針對,這副手的專長,比如說他能否協調跟國會的工作。」
 

專家分析,總統挑副手,因為政治背景差異,也有不同考量,像是當年的美國總統甘迺迪,選擇詹森,就是看中他在參眾兩院的人脈,以利政策順利推動,而美國總統川普,從政轉商,更需要政治支援,副手彭斯,雖然曾任州長,但與國會關係不深,導致川普上任後,政策推動紛擾不斷,總統大選,不論國內外,副手該怎麼挑,都考驗掌舵者智慧。

圖/TVBS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他(陳建仁)似乎已經立下了一個,跟蔡英文搭配的副總統的標竿,所以任何的新的副總統的可能人選,其實都要看看他在,站這個位置,站這樣的角度,會不會影響到蔡英文原有的施政風格,賴清德是相對強勢的,他願不願意去站陳建仁這樣一個位置,只願意幫他,幫蔡英文去處理一些,可能處理起來不太愉快的像年改之類的議題,或者是他願不願意,當一個完全沒有聲音的副總統,我覺得這是接下來的整合上最大的問題點。」

初選勝出,未必能拿下2020,對於蔡總統來說,只能算是拿到競選連任的入場券,辣台妹的下一步,怎麼做到選前不分裂,選後不撕裂,也牽動藍綠白的政治布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蔡英文#副手#初選#20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797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