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生蠔商機進軍歐洲 殼粉加氫稱抗老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7 20:06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南韓號稱生蠔產量全球第二,現在還擴大出口進軍歐洲市場,趁著日本福島水產遭抵制,拓展版圖。但伴隨而生的,卻是廢棄生蠔殼的處理問題,由於再生利用做成肥料,費時費工,堆積成山的生蠔殼,發出惡臭而且含鹽量高,造成環境問題。不過,也有人在生蠔殼發現商機,就有南韓廠商把富有鈣質的生蠔殼,和氫負離子結合做成抗氧化劑,宣稱能美肌抗老、抑制發炎。

南韓生蠔,號稱產量全球第二名,一年26萬噸,鮮甜肥美,成為國民海鮮美食之一。

 

南韓民眾:「後味非常爽口,和其他調味料一起吃,感覺鮮甜濃郁。」

其中一大產地,就在韓國南部慶尚南道的統營市,當地水產加工廠商,採一條龍作業,將新鮮收穫的生蠔,放在輸送帶上送入機器中,敲開硬殼取出乳白色的生蠔,然後進行冷凍包裝;主要出口到日本和美國,這個月還首次進軍歐洲市場,西班牙觀光小島上的海灘地「拉斯帕爾馬斯」,這裡每年進口450噸的生蠔,相當於約8600多萬台幣。

水產加工業代表 趙必逵:「以(西班牙島)拉斯帕爾馬斯為起點,開始出口,之後還要進軍到西班牙本土,再擴展到歐洲各國。」
 

西班牙一直以來,主要進口來自日本的生蠔,就在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後,開始轉向南韓,進口價每公斤高達9000韓元,高出南韓國內的10%,為內需不振的經濟,帶來了新的希望。

(慶尚南道)統營中央市場:「接下來還要出口鹹魚和生蠔零食,等各種加工食品,提供出口市場更多樣化的商品,有助出口。」

然而生蠔養殖量增加也衍生垃圾問題,生產一噸的生蠔,伴隨而出10噸外殼成為廢棄物,處理過程相當繁瑣困難,首先曬乾然後磨碎,回收業者再進一步加熱乾燥,過濾做成肥料。

南韓記者:「生蠔殼主要成分是鈣質,用來做成天然肥料和飼料,例如100噸的生蠔殼,去除水分和異物後,可以做成65噸的肥料。」

南韓政府免費提供農家以殼粉施肥,但卻因為惡臭和鹽分,就算是送的農夫們也不要。

回收業者:「這個無法做成一般的產品,因為鹽分很高,會腐蝕(農作)根部,而且味道也很...」

結果沒有人要的這些生蠔殼粉,不斷堆積,變成一座座灰色的砂石山,光是其中一間回收場,今年將累積到10萬噸,飄散的惡臭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當地居民:「其他人都逃離這裡了,真的是臭死了!開玩笑地說像屍臭一樣,毒氣逼人。」

然而這些看似麻煩的廢棄物,除了富有鈣質,還含有天然抗氧化的成分。

氫鈣抗氧化膠囊廠商代表:「我們獨創的技術,從設備及設計到製造量產裝置,能直接抽取(營養成分)並製成粉末。」

南韓一家生產清潔材料產品的公司,將處理過的生蠔殼,磨碎取出碳酸鈣,再加以與氫負離子結合,製作出營養補充劑,號稱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在中國大陸和日本得到專利。

南韓主播:「南海岸的煩惱,因為新技術而轉變成有利的原料,有望開拓海外市場。」
 

六年前公司創辦人,為了治療兒子的罕見疾病,募得資金一億韓元研發出相關產品,誰能想到人人嫌棄的生蠔殼,居然也能製造出抗老、美肌的新商機,讓堆積成山的廢棄物,搖身一變成黃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生蠔#統營市#日本生蠔#福島核災#氫#抗老#肥料#李芳恩#生蠔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32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