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行軍蟲」越爆越多! 全台僅剩三縣市未淪陷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4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4 23:06

自從外來農業害蟲「秋行軍蟲」通報案例被確認後,各地通報量越來越多,捷至14日已破200件通報,確認案例39件,甚至馬祖、澎湖的偵察點都誘集到成蟲,目前已有15縣市淪陷,只剩南投縣、高雄市和屏東縣倖免。農委會預估,若情況不可收拾,每年可能會造成高達35.6億農損。

圖/TVBS

 
刀片劃開葉片,黎大哥仔細檢視,觀察作物裡頭有無遭受蟲害,因為自從秋行軍蟲在台現身以來,這個有機農園,也發現疑似案例。

有機農園主黎盛忠:「秋行軍蟲的話,會上面吃一吃然後鑽到最裡面去吃中間的心。」

透明罐子裡放的就是秋行軍蟲,光13日一天,黎大哥就抓了40幾隻,目前已通報縣府防疫所採樣,等待分子鑑定結果出爐。

 
記者李頂立:「為何大家這麼擔心秋行軍蟲的危害呢?因為牠主要吃的就是禾本科,像是小麥、大麥、水稻、玉米等等的作物,而這些作物就是我們日常當中常常見到的,在台灣栽種面積大概就達到了45%,您可以看到在我旁邊的玉米田裡面,葉片已經被咬得七零八落了,這疑似就是秋行軍蟲幹的好事。」

圖/TVBS

緩緩蠕動,外型和一般毛毛蟲沒兩樣,只是褐色頭部帶有黃色Y字型,末節有四點方形分布,這些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屬於第一個世代,10天後變成會飛的成蟲,這兩週就是關鍵撲殺期。

宜蘭縣農業處長康立和:「牠在一個月的生命週期裡面,牠可以產下1000顆到2000顆這樣的蛋,一旦牠羽化成蛾的時候,其實在繁殖的時候牠就會非常驚人。」

按照目前的作業流程,若田地確實遭入侵,眼前的作物必須全數銷毀,並管制3個月不得種植引蟲作物。

有機農園主黎盛忠:「不會連附近旁邊的田都管制的話那還可以耕作,如果連旁邊都要管制的話,就可能比較嚴重一點。」

農民憂心生計,而且若進行田區焚毀或掩埋,不管是使用的覆土或乾燥劑都屬化學藥劑,可能會影響農田有機狀態。

圖/TVBS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但是這段時間的產品是不能依有機的名義販售,但是不影響農民的被驗證的身分問題,就是土地還是(被認證)有機,已經取得了有機驗證是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目前秋行軍蟲害幾乎全台淪陷,僅有高雄、屏東、南投倖免,截至14日中午,已經有200件通報,確認案例39件,甚至在馬祖、澎湖的偵察點都誘集到成蟲。防檢局研判,應是大陸今年初蟲害爆發,秋行軍蟲隨著西南氣流來台。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我在擔心牠可能是存在一段時間了,因為這個秋行軍蟲牠跟我們國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狠角色叫「斜紋夜盜蛾」,牠們是同一個屬的昆蟲,所以即使我們專家從外觀上面都很不容易區分。」

圖/TVBS

綜合外界看法,外來種來源可能是被風吹來,也可能是隨著貨櫃、航班、未檢疫植物等媒介進入,但實際上怎麼來?已經來了多久?未有肯定答案。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新入侵的一些生物這個機會越來越多,所以這個也是告訴要請大家全民參與防疫,特別是農產品,不要輕易的(從海外)攜帶,不要存著僥倖的心理,你個人的僥倖可能會造成全民的災難。」
 

農委會預估,若情況不可收拾,每年可能會造成高達35.6億農損。目前防疫重點是把握黃金時間「現地銷毀」,如果本島也發現成蟲,就要開始實施「強制噴藥」,而最後是否要進入「自主管理」,則要依照到時候的防治、疫情監控效果而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秋行軍蟲襲台

#農業#秋行軍蟲#有機農園#西南氣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81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