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製「端午茶」 辟邪解毒又消暑!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6/07 08: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端午到夏至前後,是季節轉變較大的時節,天氣濕熱下,外在容易有蚊蟲、病菌孳生,對內則影響腸胃、支氣管、皮膚等部位,也容煩躁鬱悶。

 
古人認為,此時可飲用以茶葉為基底的「端午茶」,能辟邪解毒、防治中暑、祛濕散風,所以也稱它為「百病茶」、「萬能茶」。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佩青說,這種茶飲沒有固定配方,可依據個人口味製作。

茶葉性味苦、甘、涼,入心、肺、胃經,具有提神、清熱、消暑的效果。

自古就常用於治療煩熱、緩解頭痛,如《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川芎茶調散、《景岳全書》五虎湯。中國泉州地區則流行蓮花峰茶,改善腹脹嘔吐、傷暑挾濕。

 
若是保健用,想預防感冒、中暑,則可用茶葉、紫蘇葉、藿香、蒼朮等藥材,煮水飲用。吳佩青指出,這些藥材多偏平性、溫性,有清熱、消暑、補氣等效果,一般體質的人皆可服用,可退火、防病菌。

由於端午時節是一年中陽氣至盛的時段,古人認為,除了端午茶外,取黎明的露水化妝,有助養顏;或是特意在午時(中午)洗澡,可以驅除晦氣。

不僅中華文化流行端午茶,遠到北邊的朝鮮(今韓國)皇室內醫院也會調煮「醍醐湯」,用烏梅、白檀等藥材,味苦而清爽,有助於改善夏季炎熱時的消化不良與中暑,吳佩青說。

退火消暑 自製端午茶
材料:茶葉10克、紫蘇葉10克、藿香10克、蒼朮10克、水2000cc。
做法:將藿香、蒼朮與水一同煮開,再放入茶葉、紫蘇葉,滾3分鐘後熄火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有助清入、利濕、補氣,可以預防中暑與感冒。

提醒:茶葉與紫蘇葉不宜久煮,喝不完可放冰箱保存,拿出放涼再飲用即可。

以五行平安草泡澡 淨化身心防病毒
 
除了茶飲外,端午前後也可用中草藥沐浴,驅邪避毒,也能治療皮膚癢。草藥達人、草盛園-建興青草店主人翁義成會用艾草、芙蓉、香茅、茉草、刺仔心等5種草藥,作成「五行平安草」,供客人買回家沐浴用,端午時節銷量特別好。

這幾種草藥皆具有取得容易,使用方便等特點。吳佩青指出,這些都是夏天盛產草藥,多半能清熱、利濕,外洗也有緩解皮膚發炎等效果。

此外,因為性味屬辛,內含精油成分,氣味通過口鼻黏膜吸收,可增強免疫機能,藉此抑制細菌、病毒進入體內。

翁義成在《家有青草藥超養生》一書指出,過去民間習俗中,艾草、芙蓉、茉草是最常用來避邪的藥用植物。

艾葉有較強驅毒除瘟作用,常懸掛艾條於門楣。另外,老一輩認為茉草能避邪,是貴氣的植物;芙蓉則是吉祥的象徵,兼具藥用跟觀賞價值。

 
將這些中草藥搭配,泡澡、擦拭肌膚,都有防病毒、止癢效果。但吳佩青提醒,若是有皮膚疾病,仍需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沐浴用 五行平安草
材料:艾草10克、芙蓉10克、香茅10克、刺仔心10克、茉草0.5克
做法:將材料放入濾包,放入2000cc水中煮滾,放涼至室溫即可。
功效:止皮膚癢、抑制病毒

使用方式:洗完澡後,將草藥水清拍或淋到肌膚上,不需沖掉,擦乾後即可穿衣。
提醒:若用毛巾沾草藥水,則要注意會染色。上述材料可於草藥店購買。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常見4種夏季病 中醫這樣調養
夏季祛濕清熱 居家必備5種中草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端午茶#消暑#除晦氣#茉草#避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78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