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生素入侵!4分之1亞洲河.非洲衝35%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5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河流裡面有什麼?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抗生素!針對14種常用抗生素,研究團隊採樣全球72國的河水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高達六成五的樣本都含有抗生素;非洲和亞洲超標狀況最嚴重,在孟加拉河道中,甚至發現一種常用來抗寄生蟲和治療陰道炎的抗生素,超過安全標準300倍;流經歐洲多國的多瑙河、英國泰晤士也都有抗生素超標狀況。

泰晤士河是英國南部最著名、也最重要的一條河流,波光粼粼的河水流過倫敦、牛津、溫莎等城市,隨著文明發展,河道裡不僅開始出現塑膠廢棄物等垃圾,最近來自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還檢測出五種常見抗生素,其中包含一種常用來治療皮膚和泌尿道感染的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濃度超過安全標準值三倍!

 

英國約克大學環境化學家 威爾金森:「這是真實存在的,在一些地方,你可以看到這些化學物質的濃度很高,而在現今我們生活的世界中,是如此的互相連結,你可以在飛機上,把細菌和某些潛在感染,在幾個小時內從奈洛比帶到倫敦來。」

不僅泰晤士河,研究團隊針對十四種常用抗生素,對包含塞納河、多瑙河、湄公河、底格里斯河等全球72國、共711處河水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驗出抗生素的比例高達六成五,濃度超標的有111個樣本;如果以地區來看,非洲河川抗生素超標的狀況最嚴重,占比達到35%,亞洲則逼近25%。

路透社記者:「創新的採樣方式,包括向每個地方寄送採樣檢測工具,樣本被採集後,冷凍送回約克。」
 
英國約克大學環境化學家 威爾金森:「我們可以明確指出,哪些地方可能比我們想的還要糟,以前我們無法明確指出哪裡可能有問題,所以這是第一次我們可以說,好的,就是在這個地方,這條河流,我們可能會研究多一點細節。」

來自奧地利多瑙河的樣本中,檢測到七種常見抗生素,一種普遍用在治療呼吸道感染的克拉黴素(clarithromycin)超標四倍;以國家而言,孟加拉、肯亞、迦納、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的河流,抗生素超標狀況最為嚴重,其中在孟加拉一處河流的樣本中,常用來抗寄生蟲和治療陰道炎的抗生素甲硝唑(Metronidazole),甚至超出安全標準300倍!

英國約克大學環境化學家 威爾金森:「在少數的情況下,我們發現所謂的抗生素『安全濃度』,在一條河流中超過300倍,這個特殊的狀況發生在孟加拉,我們可以看出一些原因,跟處理廢棄物的方式有關。」

分析認為,低收入國家的河川抗生素濃度普遍較高,可能和缺乏處裡廢棄藥品的技術有關;而造成環境污染的抗生素,大多經由人類、動物、汙水處理場和藥廠進入河川與土壤。研究人員指出,有些地方的抗生素濃度,已經高到足以讓細菌加速產生抗藥性,也就是所謂的「超級細菌」。

美國主播:「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拋出提防『惡夢超級細菌』讓大眾聚焦,這些細菌可以抵抗大多數的抗生素。」
紐約時報記者:「當我們用抗生素來消除感染時,一些細菌存活下來,過去通常只是複製、增加抵抗力,但現在效率更高,並且在彼此之間傳遞抗藥基因,所以每當我們服用抗生素,就有製造更強、更具抵抗力細菌的風險。」 

當細菌擁有越大的抗藥性,代表抗生素能發揮的效用就越少;隨著全球人類吞下肚的抗生素越多,「超級細菌」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每年至少70萬人因此喪生。

紐約時報記者:「以全球來看,抗生素的產值高達400億美元,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估算,在美國其實有三成的抗生素處方箋是不需要的,這是4700萬份處方箋;而在美國之外的很多地方,甚至不需要處方箋,你可以走進藥局,藥師會診斷一下接著給你抗生素。」
 

能抵抗藥物的超級細菌增加,被聯合國視為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如果沒有改善,到了2050年可能會導致1千萬人喪命。仰賴將近一百年前抗生素的發明,許多人的壽命得以延長;不過因為使用不當或著是濫用,也讓細菌不斷強化,增加人類致命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抗生素#超級細菌#細菌#河流#河川#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79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