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疲勞難量化! 機師高飛「時差」成頭號公敵


發佈時間:2019/06/03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20:15

本周四6月4日長榮空服員要發動遊行,長榮勞資糾紛升溫,其實讓大家想到今年大年初四,台灣「航空界」罷工再現,主角就是「華航機師」。許多機師跳出來說,真的飛得好累,雖然各家航空公司,都利用「疲勞管理系統」來排班表,但「疲勞」真的很難量化,有旅外機師就說,「時差」永遠是機師的最大敵人,所以一但沒有辦法好好休息,飛上青天後,真的很難集中精神。

圖/TVBS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當你打瞌睡的時候,你會自己被嚇醒,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你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對機師來說,時差是最大敵人。

(國外)起飛前8個小時,你要想辦法讓自己睡著,可是不可能,因為在台灣是白天時間,所以你等於在床上煎煎煎,關了燈你還是在煎,可是你就是睡不著。

 
時區變換就算有時間也睡不好,疲勞如影隨行。這位旅外機師從台灣到韓國飛,感受最深。

台灣的10個小時真的很辛苦,非常辛苦。

比較飛行時數,以標準派遣來看2人上工,韓國上限8小時,台灣則是10個鐘頭,休息時間也有差。

這樣十年來比較的話,我在韓國的同事沒有這麼多(罹癌),我只有碰到兩個而已,兩個例子,但是台灣我碰到很多人,我以前同事癌症啊,因為一些肝的問題,甚至於說心肌炎過勞死。

圖/TVBS

模擬駕駛:「往前推,對對對。」

如何,不把疲勞帶進駕駛艙,成為國際顯學。根據英國機師工會,2013年調查,56%的機師承認曾經在開飛機時睡著了,更有29%的人發現自己起來後,鄰座機師也睡著。這時候管理非常重要。

飛安會也有一套疲勞管理系統,可以預測計算組員的疲勞指數5.3到6分,就會建議停止派遣,6分以上禁止派飛。以區域線來說,晚間台北飛曼谷,凌晨回到台北疲勞指數5分,但如果在當地休息一晚,最高的疲勞指數4.17分,
 

圖/TVBS

長程線來說落地休息兩天,從休士頓上機以後可以輪休,起床會有段昏沉疲累期,不過之後體力可以維持,回到桃園機場5.02分,接近疲勞邊緣。

它是把每個飛航組員,設定為一樣的,那實際上我們每個飛航組員,都有他的個體差異性,譬如說每個人睡眠需求不一樣,每個人的生理時鐘,這個型態不一樣,每個人睡眠品質也會不一樣,這些這軟體,無法考慮進去的。

簡單來說,「疲勞」真的很難量化,到底累不累,如人飲水。一旦飛上青天,疲勞就不是自己的事,爭取休時不只為自己,也為乘客你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行#航空#機師#長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1228

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