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比較健康!電子菸危害更大 上癮難戒恐致「爆米花肺」


發佈時間:2019/06/01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1 13:26
電子菸被稱作是「戒菸幫手」,實際上卻含有許多危害。示意圖/TVBS
電子菸被稱作是「戒菸幫手」,實際上卻含有許多危害。示意圖/TVBS

「抽電子菸的傷害就比較小嗎?」有毒理專家出面說明,電子菸內的丁二酮吸食過量,不但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肝臟及腎臟受損,更可能有「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且電子菸「還是會上癮」。

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發文,說明電子菸的潛在傷害。首先招名威先點出,從政府禁止電子菸就可以知道,它表面上雖然比傳統香菸的危害小,不會釋放危害物質「焦油」,但卻「不能代表電子菸是健康的」。

 

電子菸其實和香菸一樣,都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傷害。示意圖/TVBS

根據WHO對電子菸的定義,它是一種不燃燒、不含菸草成分的霧化器具,透過鋰電池供電加熱電子液體驅動霧化器,將尼古丁、甲醛、丙二醇、甘油、二甘醇和其它化學物質所組成的混合物進行汽化,產生「蒸氣」,以供使用者吸入。

衛福部國健署先前有以國外研究結果提出警告,電子菸中添加了多達8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人工調味料、香精。而招名威也說,適量使用對身體不會有太大影響;但這些調味劑中含有「丁二酮」,過度吸食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知覺異常、腎臟損害及肝臟異常,甚至是「爆米花肺」的阻塞性肺炎等嚴重危害。

 
醫師提醒,為了保持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菸」還是少碰比較好。圖/翻攝自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除此之外,電子菸和香菸產生的煙霧都是PM2.5微粒,但不同於香菸的是,電子菸的PM2.5含有「超量的尼古丁、調味劑、甲醛」,吸多了還是會上癮,並非廣告上說的「戒菸幫手」。且電子菸和香菸一樣,皆會造成肺部病變、心臟病發作機率倍增,並會阻礙內分泌系統和腦部發展,使思慮變得遲鈍。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電子菸比香菸更容易破壞室內的空氣品質。在室內抽電子菸,馬上就可測得室內空氣中有大量的丙二醇、甘油、尼古丁等物,同時也伴隨高濃度的PM2.5微粒(平均值197 ug/m3),遠遠超過室內空氣品質標準(35 ug/m3)。

實習編輯/陳沛錡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子菸#香菸#戒菸#危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89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