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食患者竟變「無齒之徒」狂吃引發嚴重蛀牙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0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1 10:40

所謂的「進食障礙」,它是一種精神疾病,常見的暴食症與厭食症都屬於進食障礙,而這個症狀除了造成心理負擔之外,還會引發口腔問題。日本牙齒師統計發現,依賴甜食或長時間進食的暴食症患者,蛀牙率超過7成;如果慣性催吐,更會讓胃酸侵蝕琺瑯質使神經外露,甚至無法咀嚼食物,導致窒息危險。

圖/達志影像


 
美食當前,絕大多數人都難以抗拒。

前NFL球員 魏爾:「怎麼樣妳的表情說明了一切。」

但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好料,對進食障礙者來說,卻是一種折磨。

 
NHK記者:「這位是長年治療進食障礙的步美小姐,今年35歲。一整年都戴著口罩過日子。」

1年365天都戴著口罩,這位步美小姐防的不是外來病菌;而是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因為她的牙齒幾乎都不見了。

進食障礙患者 步美:「沒有牙齒之後,我的人生完全變了樣。」

步美小姐患上的是暴食型進食障礙,她在18歲時嚮往成為一名音樂人,卻在追夢路上大受打擊,出現暴飲暴食的症狀。

進食障礙患者 步美:「基本上就是狂吃甜食,像是甜麵包、餅乾,塞了一堆然後挖吐,再吃下一堆再去吐。」

不但罹患過度進食,又只對甜食感興趣,造成步美小姐嚴重蛀牙,28歲時,上排牙齒已經被蛀光。

進食障礙患者 步美:「我完全停不下吃這件事。」

 
看見掉了牙的自己,壓力隨之而來;感到煩躁不安的她,於是又無止盡地大吃甜食,惡性循環之下,最後整口牙都沒了。

進食障礙患者 步美:「我真的很想好好吃飯。享受美食、快樂地進食,但我都做不到,結果(壓力)讓我吃得又更多了。」

得了進食障礙,導致缺牙的步美小姐,至今仍無法順利就業。牙科醫師嚴正警告,進食障礙其實不只是單純的心理疾病,更是會引發難以想像的口腔問題。

日本齒科大學副教授 大津光寬:「如果是過度進食,可能會持續2-3個小時吃不停,就算吃的量很少,口中仍會長時間呈現酸性,變得容易蛀牙。」

吃多吃少對牙齒都會造成傷害,牙醫師針對87名進食障礙者做調查,發現有63人的蛀牙狀況,比健康者來得還多,齲齒發生率高達72%,當中30%的人更是屬於重度損害。

 
NHK記者:「嘔吐時的胃酸使牙齒內側被侵蝕,造成神經外露;也有患者因為蛀牙無法完整咀嚼,食物卡在喉嚨導致窒息,對生命造成危險。」

為了幫助進食障礙者接受治療,牙醫也在齒科研討會上,分享暴食患者的牙齒狀態。

日本齒科大學副教授 大津光寬:「(催吐時)患者會把手進嘴裡,手背會碰撞到門牙,多次之後手會磨傷,之後就改用手指催吐,久了會形成一個繭。」

醫師表示,除了檢查手背上有沒有長繭,也能觀察牙齒內側的侵蝕痕跡,初步判斷是否可能患有進食障礙。

日本齒科大學副教授 大津光寬:「牙醫若能瞭解進食障礙者的口腔特徵,就能發掘尚未求助精神科、心理內科的患者,最理想的就是進而讓他們求診心理內科,講得嚴重一點,也是能救患者一命。」

牙醫師強調,進食障礙患者就診時容易隱藏病情,但只要花點心思,就能發現患者在進食方面的異常,以引導輔助求診相關科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進食障礙#暴食#厭食#狂吃#蛀牙#齲齒#催吐#胃酸#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910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