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摸到腋下硬塊…91歲嬤驚呆 右手指30年大黑痣引病變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9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0 12:30
彰化一名91歲阿嬤的右手指腹和指甲,30年前分別長出了黑痣,沒想到近日引發癌變。(圖/翻攝自「彰化人彰化事」臉書粉絲團)
彰化一名91歲阿嬤的右手指腹和指甲,30年前分別長出了黑痣,沒想到近日引發癌變。(圖/翻攝自「彰化人彰化事」臉書粉絲團)

彰化縣一名高齡91歲的阿嬤,原本身體算是硬朗的她,最近摸到自己的右邊腋下有個硬硬的腫塊,就醫檢查後竟然是癌變。追查之下,這名阿嬤在30年前,右手手指婦和指甲冒出了2顆痣,起初不以為意,不料卻整個擴散到整根拇指,進而造成腋下產生硬塊。就醫檢查之後,阿嬤和家人都不敢置信,尤其是阿嬤本人整個都嚇呆了。

這名91歲的施姓阿嬤,是在平凡的家庭主婦,並且十分地愛貓。經過衛福部彰化醫院診斷後,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評估,由於阿嬤年事已高,不適合接受化療,目前先用口服藥物控制病情。等到腫瘤變小一點之後,再評估進行切除。

 

檢查發現,施姓阿嬤腋下的腫塊達7.8公分,懷疑是她手指的黑色素瘤引發。之後將她的黑痣進行切片檢查,確診是第四期惡性黑色素瘤,腫瘤厚度達7.5公厘。

阿嬤日前洗澡是發現腋下有硬塊,檢查之後發現竟是因為右手拇指的黑痣所引起。(圖/翻攝自「彰化人彰化事」臉書粉絲團)

李忠懷表示,阿嬤的黑痣在指腹和指甲片各有1顆,其中指腹的部分已經變為結節狀黑色素瘤,指甲片上的則是肢端黑色素瘤,2者都已經成了癌變狀態。李忠懷解釋,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成的癌症,皮膚出現不正常且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因此造成阿嬤的手指,看起來就像是被染黑了一般。

 
施姓阿嬤提到,早在30年前她的右手拇指就長出2顆黑痣,當時因沒感到痛癢而就沒注意,之後黑痣就逐漸擴大。加上去年也曾做過檢查,並未查出任何異狀,因此以為身體沒事,直到前陣子摸到腫塊才發現不對勁。

李忠懷呼籲,弱勢民眾發現有不明黑痣產生,而且外觀出現擴大情況等情況,就要立刻就醫檢查,在腫瘤上物轉移之前,絕大多數都可以治癒。李忠懷也提醒,民眾外出時也盡量避免被太陽直曬,這會造成黑色素細胞癌變,因此防曬工作也要做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嬤#癌變#腫塊#腋下#黑痣#黑色素瘤#防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653

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