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藥後立刻躺平 食藥署:可能黏膜灼傷…嚴重恐致死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9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9 11:22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吃完藥後可以馬上躺著嗎?食藥署表示,部分藥品具有侵蝕性,若服藥後立即躺臥,可能造成接觸性黏膜灼傷、發炎、潰瘍,甚至穿孔破裂而導致死亡,因此建議服藥時,以站姿或上半身直立的坐姿方式,200cc以上的開水較為安全。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發文指出,部分藥品具有侵蝕性,像是四環黴素膠囊呈酸性,若服藥後立即躺臥,藥品可能沾黏在食道黏膜上,當包裹於藥品外表的膠囊或膜衣等特殊劑型溶解後,會造成接觸性黏膜灼傷、發炎、潰瘍,甚至穿孔破裂而導致死亡,尤其像口腔、食道等黏膜較薄的部位。

 
 
此外,服藥後躺臥,也可能增加藥品或所搭配的水嗆入呼吸道的風險,造成呼吸道損傷或是感染,甚至發生阻塞而窒息。

示意圖。圖/TVBS

食藥署建議,服用藥品時,能以站姿或上半身直立的坐姿方式,最好是搭配200cc以上的開水吞服藥品,但病人若有吞嚥方面的問題,可再搭配更多的水服藥,以避免藥品沾黏於食道上造成灼傷,並且順利達到胃腸道,以利身體吸收。有些特定藥品,如雙磷酸鹽類,更要求患者服用後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超過30分鐘。
 
 
另外,有些特殊劑型的藥品,如舌下錠的硝化甘油,則非以吞服的方式,且使用後可能會發生暈眩,因此建議患者以坐姿服藥,避免因暈眩而跌倒,造成頭部、頸部創傷。
 
食藥署建議,民眾在服用藥品前,應注意藥袋或仿單上的資訊,並遵照指示服藥,如對藥品使用不清楚,應該主動詢問藥師,尋求正確的服藥資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吃藥#躺平#黏膜灼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595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