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母峰攻頂爆人潮排長龍 3名登山客猝死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20:09
圖/翻攝自The Himalayan Times臉書
圖/翻攝自The Himalayan Times臉書

每年的四、五月,是攀登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的旺季,周三(5/22)聖母峰頂峰的天氣狀況很好,至少兩百名登山客和嚮導抓緊時機「攻頂」,沒想到人潮過多,遭成攻頂之路大塞車,排成一條人龍讓人驚呼「奇觀」!人滿為患,上下山的時間被拖延,讓登山客以及嚮導被凍傷或出現高山症的現象大增,在短短一天內,就有三名登山客魂斷聖母峰。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以8848公尺的超高海拔,獲封世界第一高峰(Mount Everest),1953年5月紐西蘭登山家和雪巴響導登頂,創下人類首次征服聖母峰的紀錄;當時絕對想不到,六十多年之後,在世界之巔上會有人滿為患的一天……

 

這是2019年5月22日拍下的照片,可以看到聖母峰攻頂之路大塞車,排成長長的一條人龍!一般來說,每年四、五月是攀登聖母峰的「旺季」,而5月22日這一天,聖母峰頂峰區域氣候狀況良好,超過兩百名登山客和嚮導趁著好天氣,從尼泊爾或是中國大陸一側攻頂;只不過人潮過多,動線都被卡住了,更把上、下山的時間拖延了2到3個小時,加大登山客和響導凍傷以及出現高山症的風險,不幸地,這回也傳出了噩耗。

遇難美國登山客凱許友人:「不久前他才從德納利山(北美第一高峰)回來,他們遇到風暴,那次凱許失去了幾根手指,他的鼻子有部分也凍傷了,這些都不會把他擊倒。」
CNN記者:「這座最高的山(聖母峰),是他清單上的最後一座。」
遇難美國登山客凱許友人:「他確實做到了,他確實已經攻頂了。」
 
CNN記者:「有問題的是下山的時候。」
遇難美國登山客凱許友人:「他在頂峰下倒了下來。」

55歲的美國登山客凱許(Donald Cash),人生志願是征服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就在他完成清單上最後挑戰,攻頂、拍下登峰照片後不久,卻突然倒下;儘管雪巴響導立即施以心臟按摩,並且把他扛下嚴峻難行的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但仍然回天乏術。除了凱許之外,另外來自印度的兩名登山客,也在這波攻頂行程中猝死。根據研判,三人的死因可能都和人流太多等太久,導致體力不支以及出現嚴重高山症有關;法新社掌握到的數字,一周內已經累計七人死亡。

Indus News主播:「尼泊爾當局,越來越關注數量激增的聖母峰登山客,擁擠的人潮會讓登山更危險,登山客和雪巴響導得冒生命風險。」

聖母峰攻頂人龍,其實不算罕見,越來越常看到登山客拍下世界之巔的風景。眾所皆知,在極度低溫、空氣稀薄的高山環境,稍有不慎就會陷入致命危機,更別說還得克服一些險峻的高難度路段。然而,隨著登山客需求增加,以及高山觀光產業擴張,尼泊爾政府對攻頂許可證的頒發有上升的趨勢,以今年春季來說,大約發出了381張許可證,每張要價1萬1千美元,約合台幣34萬,為當地帶來可觀的收益。

Indus News主播:「有清潔團隊最近在聖母峰清出了三噸的垃圾;而越擁擠、缺氧時間越長,加大了凍傷和死亡的風險。」

身處八千公尺是什麼感覺?一般平地空氣,含氧量大約在21%,到了八千公尺,只剩下三分之一,缺氧導致身體機能進一步出現惡化,特別是心臟和腦部,而這也是高山症的最主要成因,如果沒有足夠的訓練攀爬高山,不僅為自己帶來生命危險,也可能會影響其他登山客的安全,模擬在海拔四千公尺運動,身體能夠承受的極限──

CNN記者:「維多利亞血液中的氧氣含量,危險地從100%驟降至70%以下。(你還好嗎?打起精神。)」
 

征服世界之巔,是很多登山愛好者一生的夢想,在人流蜂擁而至的同時,再次加深陷入危機的風險,如何在保障安全與收益之間取得平衡,成了有關單位得面臨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塞車#高山症#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839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