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數百億通!美擬新法封殺自動語音電話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2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13:16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台灣,民眾看到手機有陌生號碼來電,直覺很可能是詐騙電話或是各式推銷;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很多人也被自動語音電話惹惱,業者透過自動撥號系統打電話,撥放預先錄好的內容,去年在美國上看480億通,其中大約三到四成是詐騙電話,不少民眾上當,2017年遭詐騙的金額總計95億美元。聯邦通訊委員準備提出新法,要求電信業者封鎖惱人的自動語音電話,預計6月初就會進行表決。

美國記者:「不好意思,等我一下。哈囉?」

 

手機鈴聲響起,如果顯示的是陌生電話號碼,那麼聽到的很可能是這些內容──

自動語音電話:「這裡是債務追討公司......請考慮向美國退伍軍人捐款......我們是美國國家稅務局調查小組......」
華爾街日報記者:「這些自動語音電話聽起來很熟悉?是否覺得很煩人呢?如果你住在美國,那答案肯定是『YES』。」

 
自動語音電話(robocalls),一直以來讓美國民眾不堪其擾,業者透過自動撥號系統打電話、播放預先錄好的內容,調查數據顯示,光是在2018年就有數百億通!

華爾街日報記者:「攔截電話應用程式(Hiya)調查,2018年美國手機共有263億通不受歡迎的自動語音電話,另一個攔截電話應用程式(Youmail)的調查數字更高,幾乎是將近480億通。」

這些自動語音電話的目的五花八門,包括推銷產品、政治宣傳以及詐騙!

華爾街日報記者:「這些電話不只煩人,也導致美國人損失不少金錢,2017年民眾遭詐騙的金額高達95億美元。」

自動語音電話越來猖獗,有一部分得歸功於科技進步,相比以前得靠電話線路接通話筒兩端,現在只要在電腦上按下按鈕,就可以讓機器自動撥號,連接成千上萬支手機。

華爾街日報記者:「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掩蓋電話來源,比如說,海外的自動語音電話業者,可以合法購買美國的電話號碼,接著用這些電話來打給其他人,他們的目的是要騙接電話的人,以為電話是從美國打來的。」

這也是民眾向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投訴的熱門項目,一些業者更因違反電話消費者保護法(Telephone solicitation violation),或是沒遵守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謝絕來電登錄清單(Do Not Call Registry)而吃上罰單。在佛州就有一名男子因為利用自動撥號系統,在三個月內打了近1億通包含詐騙和強迫推銷的電話,得繳1億2千萬美元的罰款。然而,聯邦通訊委員會的查緝成效卻被批有氣無力,因為累計開罰的2億800萬美元,至今只收到7千元。

 
華爾街日報記者:「2億8百萬美元對上7千美元,得倚賴司法部的權力才能徵收罰金;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面臨類似的問題,透過法院判決的自動播號騷擾電話等裁罰,以及要賠償消費者的金額,自從2004年累積15億美元,但現在只拿到了1億2100萬美元。」

由於許多不法業者鑽法規漏洞,玩起貓抓老鼠的遊戲,讓有關單位抓不勝抓;而另一個讓民眾被自動語音電話轟炸的原因,就是其實大多數都是「合法」的!

自動語音電話:「這是一個禮貌的提醒,要讓你知道處方箋已經準備好,可以來領取了。」
華爾街日報記者:「根據2018年的調查,超過60%的自動語音電話都是合法的,像是電話行銷、提醒通知以及警報。」

目前聯邦通訊委員會準備提出新法,要求電信業者封鎖這些惱人的自動語音電話,預計在6月初就會進行表決,希望幫助民眾在電話鈴聲響起時,不再陷入接與不接的兩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話#詐騙#美國#語音#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80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