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製IC晶片原料「稀土」 官媒:北京手中貿戰王牌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1 20:03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美國技術禁止輸出給大陸華為的禁令,有美國官員表示,禁止令將延後90天到八月中才實施,給了緩衝時間,進行軟體更新,以及其它合約履行義務。就在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出現在,稀土金屬的主要產地:江西贛州。他前往視察一間生產製造的高科技公司,身邊陪同的人,包括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這樣的舉動,引起各界聯想,稀土和陷入膠著的貿易戰有關聯。稀土是製作IC晶片和軍事武器的主要原料,而中國大陸的產量占了全球六成三,掌握了這項原料,就有機會掌控美國科技的生命線,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導,稀土就是貿易戰裡,中國握在手中的一張王牌。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江西贛州視察這家高科技公司,專門生產、研發、銷售稀土金屬。而這一趟行程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全程陪同。使得稀土和陷入膠著的貿易戰,有了聯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習主席在國內考察,希望大家能夠正確的解讀,不要做過多的一些聯想。」

官方否認,稀土和貿易戰有關聯,但是姓黨的黨媒《環球時報》發了這篇文章說,稀土是北京掐在手中的一張王牌。所謂稀土金屬是17種化學元素的統稱,去年全球產量19萬噸,有六成三來自中國大陸。就連美國,有八成的需求量也從中國進口。稀土送進爐內提煉出來的鋼鐵,可以用來製作IC晶片、高鐵車廂,以及軍事武器。因此,大陸媒體說,「如果美國想要重建稀土產業,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需要好多年;目前壟斷的稀土數量,有助於北京控制美國高科技產業的生命線,足以打贏貿易戰。」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快將收取超過一千億美元關稅,請記住,他們(中國)補貼他們的產品,現在人們都遷出中國,去沒有關稅的地方了。」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中國將因為關稅而重傷,但其實美國企業也被嚴重波及,包括Nike、安德瑪在內,總共173家鞋業大廠,一起聯名發了封公開信給川普,要求不要向中國製造的鞋類產品加徵關稅,因為這麼做,等同把每年70億美元的額外成本轉嫁給美國消費者,對自家經濟是災難一場。

美國耶魯大學教授 史蒂芬羅奇:「有歷史經驗教訓,我們正面臨犯相同錯誤的危險。」

學者說的歷史教訓,指的是1930年5月,由這兩位議員提案的《斯穆特-霍利關稅法》(The Smoot-Hawley Tariff Act),要將2萬多種進口貨,開徵史上最高的關稅,當時有一千多位經濟學者強烈反對,聯名發了一封公開信給當時的總統胡佛,但最後沒有被採納。

美國耶魯大學教授 史蒂芬羅奇:「當時的總統跟現在的一樣,覺得自己比專家更懂經濟,無視於經濟學者們的建議,簽署了這一項法案。」

當年關稅實施後,全球貿易規模縮減三分之二,美國自己的出口大降六成,進而引發經濟大蕭條,到商店搶購民生物資的隊伍大排長龍,街道上隨處可見流浪漢。此後的80多年,沒有一任美國總統,再動用關稅這招殺手鐗,直到川普。

美國總統 川普:「對中國而言代價很高,他們很不高興,但沒關係,這一切有效。」

川普手上還握有325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牌,高盛預估,有三成的機率會出手,對中國全面徵稅,導致美國企業營利將跟著大跌6%,物資平均要漲價1%。美國銀行更預估,到時候,在岸人民幣匯率恐怕會跌穿8字頭。打從新一波關稅開徵,人民幣快速貶值,不論在岸或是離岸匯率,都逼近7字頭,最近10個交易日跌幅都在3%左右。但是大陸媒體幫忙喊話,強調一次性貶值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幣會穩定的在合理區間波動,大陸央行會出手調控。
 

央視新聞:「上周央行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棲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三個月期和一年期各100億元人民幣。」

人民銀行通過在香港發行離岸央行票據,從而收緊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穩定匯率。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南海海域又出現了美軍驅逐艦,這艘「普雷貝爾號」開進黃岩島12海里範圍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中國海軍依法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這是美軍一個月內第二次開進南海水域,而且是在川普不斷出牌,壓制中國的時間點。這趟聲稱航行自由的行動,無非就在測試北京容忍的底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稀土#斯穆特-霍利關稅法#經濟大蕭條#中國#美國#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826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