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泥巴好處多 可活化腦細胞改善情緒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5/19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以前的孩子都在田間嬉戲、玩泥巴。這個被現代父母視為傳染病源的東西,其實存有不少有機益菌。英國研究發現,土壤中含有的菌類,可活化腦細胞,改善情緒問題。

 
遊走在花草之間,人的心情感到放鬆與平靜,原因在於土壤。英國一項肺癌療法研究,發現土壤裡常見的「牝牛分枝桿菌」 (Mycobacterium vaccae),可有效改善病患的情緒。

英國科學家之前在實驗室發現「牝牛分枝桿菌」具有解決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的功效,還能提升免疫能力;腫瘤學家歐布萊恩(Mary O’Brien)原本希望藉此研究出延長肺癌病患的新療法,雖然未能成功,卻意外發現牝牛分枝桿菌的另一個功效:改善病患的壞心情。

接觸土壤裡的益菌,紓解情緒與憂鬱
歐布萊恩將「牝牛分枝桿菌」注入病患體內後,發現病患比較快樂、更有活力,而且認知能力也跟著提高,減少病患因為罹癌所導致的情緒問題,理由是「牝牛分枝桿菌」刺激腦部的血清素分泌。
 

血清素是與精神性疾病有重大關聯的荷爾蒙,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穩定心情與情緒,缺乏時會導致焦慮、憂鬱和暴怒。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神經學家羅瑞(Christopher Lowry)的研究則發現,吃下「牝牛分枝桿菌」的老鼠,腦部活動更加活化,縮短走出迷宮的時間。腦部活化可啟動免疫系統,讓情緒穩定,具有和抗憂鬱症藥物類似的效用。

「3~4片菠菜葉,就含有800多種的土壤好菌。」羅瑞說,直接吃菜園的蔬果,就能吃到豐富的「牝牛分枝桿菌」。
示意圖/TVBS

園藝療癒,增加與土壤接觸的機會
「牝牛分枝桿菌」是土壤裡常見的菌類,常常接觸泥土就會吸收到,有助於改善心情、減少抑鬱。不過在水泥叢林裡,比較難接觸到土地和大自然;園藝,就成了我們和土壤之間的最佳橋樑。

園藝活動可大可小,端看生活環境和便利性來決定。包括台北、香港和新加坡等城市,都提供公有菜園出租的服務。如果選在自家,提供以下的建議:
1.頂樓小花園、菜圃:絕佳的園藝空間,日照穩定充足,蔬菜和花卉都很適合。種植短期或四季可採收的的葉菜類,如地瓜葉、紅鳳菜、俗稱角菜的珍珠菜等。這些菜不易受氣候影響,而且成長快速、病蟲害少,照顧起來較為省事。
2.陽台:空間和日照皆有限,適合種植香草植物,包括薄荷、紫蘇、羅勒(九層塔)、迷迭香、百里香、檸檬香茅、左手香等,可泡茶、入菜、還能作觀賞用途。香草植物具有辛香味,讓其他蔬果免於病蟲害。
3.室內環境:即使採光不足、通風不佳的室內環境,也能找到適合生長的植物。不過這些植物通常只需偶爾澆水,照顧過於便利,和土壤接觸的機會較少。
 
從老祖宗的智慧到現代科學,都驗證了園藝的療癒效果。「常和土壤益菌接觸,會讓我們的免疫系統更為強化而聰明,減少過敏和氣喘等自體免疫的情況發生。」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腸胃與神經學家梅爾說,城市化之後,人們都忘記這些自然產物對人體的好處。走入園藝世界,也讓身心回歸自然狀態。

資料來源:Quartz、SCMP、Forbes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全球5個長壽地區的人 都有一項意想不到的共同嗜好
人類1/3糧食靠蜜蜂!救蜜蜂 種這些植物就對了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園藝#血清素#焦慮#情緒#玩泥巴#土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44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