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高齡失智人口失控! 日本推預防+共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8 07:49

再過六年,2025年,日本「團塊世代」,也就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全部都將超過75歲,就怕未來高齡失智人口失控,日本政府最新擬定失智症對策大綱,且首次訂出具體目標,希望七旬失智症患者比例,六年內減6%;另外將強化預防和共生兩大方面,盼70多歲失智症的發病年齡,往後延一歲。

圖/達志影像

 
照顧者 合田公雄:「阿公!(咦?) 你知道今天星期幾嗎?(我有點忘了...) 那自己的年齡呢?(大概102歲吧。) 不對喔,是97歲。」

住在東京,69歲的合田,在家照護97歲罹患失智症的父親,不過現在不只父親,母親也開始出現失智症狀,為了照顧雙親,今年三月不得不辭掉工作。

照顧者 合田公雄:「(父親)接下來也有可能無法行走,若他也需要照護就令人擔心了。」

 
像這樣的案例,往後只會越來越多,日本估計65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約500萬人,相當每7人就有1人罹病;到了2025年將攀升到700萬人,等於高齡者每5人就有1人失智。現在日本政府擬定失智症具體對策大綱,且首次訂出數值目標,希望讓七旬老人失智比例下降,發病年齡再往後延1歲。

目前日本70到75歲老人,3.6%罹患失智症,目標2025年降到3.4%;75到80歲失智比例,則希望從10.4%降到9.8%。日本劃出未來兩大重點:「預防」和「共生」!愛知縣大府市已經開始推廣預防失智體操。

銀髮族:「往前、往旁邊、往前、往旁邊,反覆做,然後四的倍數時拍手。」

這套體操基礎地動動腳,到了第四拍拍手,看似簡單,卻也讓體驗的記者直呼不容易,這套「認知運動操」(cognicise)是結合認知(cognition)和運動(exercise),目的在活化銀髮族腦部。

75歲銀髮族:「一開始覺得很難,不過邊做,腦子也跟著清楚了。」

銀髮族:「要記的事情變得不會忘記,過去都是記一件,就忘記另一件,所以現在努力做這個。」

開發的研究人員表示,只要持續做,就能減緩腦部萎縮程度。

 
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 島田裕之:「這邊顯示腦的萎縮程度,沒有運動的人,萎縮領域稍稍增加,也就是腦變瘦了。」

除了體操,還有外出生活日誌,記錄每天是否散步、看報、與人對話等活化腦部行動,但這一系列體操的預防效果,還有待進一步科學研究證明。不過福岡縣的久山町,從60年前就與九州大學合作,調查生活習慣與疾病的關係發現,感覺孤獨和肌力較弱的人,容易罹患失智症。這天社區老人參加腦部訓練操,比賽寫蔬菜名。

銀髮族:「牛蒡... 牛蒡。我認為有預防效果,我很少會忘記事情。」

而失智症對策另一大重點就是「共生」,要創造就算罹患失智症,也能讓患者做自己、生活下去的社會。東京一家日間照護中心,已經開始試行,在這裡,大多數都是失智症患者,但今天要做什麼,由自己決定,這天其中五人選擇穿上工作服,到汽車銷售中心洗車。

失智症患者:「一週做四次,我覺得挺有意義的。」

 
本田汽車東京中央町田東店主任 小林榮作:「幫助很大,這樣我們也能去做其他工作,這種雙贏關係的真實樣貌,做了之後我真的這麼認為。」

不少失智症患者表示,就算罹病也想工作,這家在地經銷商從五年前開始與他們合作,每個月也支付報酬。至今還沒有特效藥的失智症,未來如何有效預防和共生,都將是高齡社會共通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高齡社會#預防#共生#認知運動操#銀髮族#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14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