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于美人除體內108顆結石 專家教5招防復發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5/16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15:57
圖/翻攝自于美人臉書
圖/翻攝自于美人臉書
【康健雜誌報導】

藝人于美人9日在臉書分享自己剛做完結石手術,還自虧左腎是「梁山伯」,因為裡頭居然藏著108顆結石,所幸醫師利用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歷時近6個小時才順利取出結石,貼文一出,也吸引不少粉絲留言關心,叮囑她要多喝水!
 

其實于美人早在2014年時就曾經有輸尿管結石,當時以體外震波方式處理結石,沒想到這次左腎竟發現大量結石。負責手術的主治醫師還幽默頒給于美人一張證書,仔細看圖片左邊密密麻麻的小石頭就是從于美人體內取出的結石。

尿路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副院長吳季如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是尿路結石好發地區,大約每十個人就有一人是結石病人。尤其是夏天即將到來,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結石發作的病人是冬天的3~5倍,也很容易造成復發,5年內復發的機率可高達50%。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夏天身體容易缺水,尿液濃度高,就容易出現結石,造成小便疼痛、後腰痛,甚至出現血尿或暗褐色尿液,但也有民眾沒有出現症狀。
 

「像于美人這樣沒有痛感的狀況,應該是因為結石較多,已經沒有空間移動,自然不會造成摩擦、產生不適感,所以愈小的石頭愈容易滾動、摩擦輸尿管或腎臟引發疼痛不適。」陳煜推測。

結石復發率高 該怎麼預防?

第1招:水是防治結石的萬靈丹
每天攝取2000㏄以上的水,充足的水可以稀釋尿液,把小結石沖出來。陳煜表示,想預防結石、避免結石復發的關鍵就是要大量補充水分。

第2招:按時向廁所報到
每1~2小時排空膀胱,不憋尿,最好維持每天尿量2000㏄以上。

第3招:看石頭吃飯
結石的原料多來自於我們日常飲食,所以需要依據結石成分調整飲食內容。

 
● 草酸鈣結石:少吃或避免一次吃太多草酸含量食物,比如濃茶、咖啡、可樂、啤酒等飲料,和花生、巧克力、扁豆、菠菜、蘆筍、蘿蔔等,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維生素C食物,如柑橘、葡萄、草莓、蘋果等。

● 尿酸結石:和痛風一樣,需採取低普林飲食,少吃動物內臟、肉汁肉湯、海水魚、香菇、紫菜、豆類、酒類等。必要時依醫囑服用降尿酸藥物。

● 磷酸鈣、磷酸銨鎂結石:少吃含磷高的酵母、香菇等食物。磷酸銨鎂結石多因泌尿道感染緣故,需控制感染。

另外,攝取足量鈣質可以抑制含鈣結石的產生;醫師也建議患者少吃鹽,因為高鈉飲食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恐促進結石形成;太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則會增加尿酸與鈣質排泄,降低尿液酸鹼值,增加結石危險。

第4招:運動可以預防結石
適當運動可以幫助泌尿道蠕動,減少尿液結晶沈澱,預防結石的形成,促進結石排泄。
 

第5招:按時返診追蹤
建議結石病人每3~6個月門診追蹤照X光片,早期發現結石早做適當處置,以免結石愈變愈大。

結石該怎麼治療?
現在技術進步,處理結石方法也有很多種,醫師會依照石頭的位置和大小,選擇不同的處理方式。如果結石小於0.5公分,有六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若是結石較大則有以下三種常見處理方式:

體外震波碎石:是侵入性最小的碎石方式,利用能量將石頭打碎、自然排出,陳煜指出,如果結石超過3公分就不建議使用體外震波;X光下無法顯影的結石,也無法用體外震波來處理。值得注意的是,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凝血功能不佳,也不適合體外震波碎石。

輸尿管鏡雷射碎石:分為硬式和軟式輸尿管鏡,會從尿道進入膀胱、輸尿管、腎臟,把石頭打碎使他自然排出,不會有額外傷口,適用於0.5公分以上的結石或多顆結石;或是成分較硬或深埋在腎臟中的結石。

● 硬式輸尿管鏡—大部分的輸尿管結石都可利用硬式輸尿管鏡處理,但只能直進直出,很難伸到腎臟下方碎石。

● 軟式輸尿管鏡—算是目前結石治療的新利器,近年在台灣快速發展,改良自硬式輸尿管鏡,角度更靈活,可深入腎臟不同位置,可以解決硬式輸尿管鏡無法處理的結石。

陳煜表示,若是結石無法用震波處理,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沒有傷口且出血量低,算是首選的處理方式,但目前軟式輸尿管鏡健保不給付,一次手術平均可能得花費5~8萬不等,且手術較費時。

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是從腎臟鑽洞讓腎臟鏡進去碎石,能清除較大的結石,但需要從身上打洞,相對於經自然孔道的碎石方式,出血量相對較大,風險也較高。

陳煜指出,若是結石範圍分布較廣或位置較特殊,就不適合使用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

其實上述的幾種治療方式,也能視結石情形合併使用,建議民眾要和醫師充分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並切記多喝水、定期回診追蹤。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于美人:你看起來美 你的婚姻會更美
出現血尿 可能是因為這些狀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康健雜誌#于美人#結石#多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39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