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段考的公立學校 日本最大膽革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0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3 10:17

學校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日本東京有所國中對這個大哉問,進行開放性創新改革,打破傳統既有觀念,廢除段考、功課和班導師制,引進AI人工智慧教材,要學生更有效率地學習知識,剩下的時間能參與更多培養自主性和創造性的活動。學校的考試也改為提升學生理解度,不為考試而考試,這種突破過去框框的教育模式,受到日本全國教育界矚目。

圖/達志影像

不用段考,又沒有功課,這恐怕是學生們最開心的事,現在東京有所公立學校,就這樣大膽進行改革!位於東京都中心,距離國會僅10分鐘路程的區立麴町國中,全校400多名學生。看看他們的數學課,老師不站在講台上,學生各自拿著平板電腦作答,按照自己的速度和進度學習。

 

麴町國中校長 工藤勇一:「大家有自己的課題進行,不需要等,一般上課老師在講話的時候就停止思考。」

跟過去由老師統一教課相比,現在主動發問的學生增加;學校也發給每個人一本學年誌,自己訂定學習計畫,助學生自主學習。

麴町國中學生:「這邊寫自習時間,然後加總起來,最後這邊寫一週總自習的時間,什麼時候該念什麼好,變得容易了解。」
 

站在日本教育界浪頭前的是五年前就任校長的工藤勇一,他原來是數學老師,認為日本公立學校執著慣例,太過定型,妨礙學生自律。

麴町國中校長 工藤勇一:「大人一直一直伸手,奪走他們自己去做的想法和心情,被剝奪的孩子一旦失敗,就一定會怪其他人,自己讀不好是那位老師不會教,而讓孩子變成這樣的其實是大人。」

這一連串打破常規的改革,吸引日本全國教育界人士,一年上百次參訪。不過校長坦言,改革的關鍵在老師是否能同步改變觀念。這位教音樂40年的資深老師,在這所國中任教14年,當初聽說要廢止段考,心中並不認同,之後持續跟校長溝通,慢慢理解校長的做法,開始修正在學校的「理所當然」。

音樂老師 小林弘美:「一開始想絕對不要改,沒有筆試就無法給出適當的評價,但後來想學校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誰在教課?首先當然就是為了孩子。」

今年春天,工藤校長更著手導入「全員導師制」, 一個年級150名學生,由8名導師團隊共同負責。一般是由一位導師帶一個班,班上的事由這位老師全權負責,責任和權限明確,但也容易因導師好壞,讓各班產生優劣之分;全員導師制則讓老師分別負責擅長的領域。

麴町國中校長 工藤勇一:「比如擅長溝通的老師,能讀取很多學生發出的訊號,這樣被忽略的學生,也能靠團隊被察覺發現。」

導師們每天早上交換學生狀況,再決定哪位老師該負責什麼區塊。
 

國一學年主任 加藤智博:「雖然是邊做邊試,但很多老師的想法也更有當事人的感覺,這樣大家合力來負責一個學年,我們慢慢調整到這種狀態。」

過去注重升學考,被喻為公立名校的麴町國中,如今教改五年,校長直言,學校是為了讓孩子能順利出社會。在AI人工智慧、機器人高度發達,少子高齡化的社會下,要如何提高競爭力,一向講究均一的日本教育也開始變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改#學校教育#自律#平板#AI#導師#段考#功課#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80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