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評日本核食輸台 賴清德:要兼顧安全與國際貿易


發佈時間:2019/05/10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16: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訪日,今天上午與參議員阿達雅志及眾議員中山泰秀等參眾議員早餐會,討論少子女化等議題。對於日本核食輸台議題,他強調要兼顧國人安全與國際貿易。

對於各界關心的台灣反核災區食品輸台公投結果,賴清德會後受訪表示,「我們一定要尊重公投的結果,但是怎麼樣解決日本食品進口的問題,要兼顧國人最在意的安全,也要兼顧跟日本還有其他國家的國際貿易」。

 

他也提到,國際有一定的標準,台灣要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必須根據國際標準從事貿易,「不可以自己設一個門檻」,「這樣的話(設門檻),可能我們也沒有辦法參加CPTPP」。

賴清德今天和日本參眾議員的早餐會聚焦討論台灣和日本都面臨的少子女化問題,他指出,台灣前年的新生兒不到20萬人,去年新生兒人數更少,如果這個趨勢不改變的話,再過15到20年,台灣的總人口數可能趺破兩千萬人,如何解決少子化問題,是國家的重要課題。

參議員有村治子曾擔任內閣女性活躍擔當大臣、行政改革大臣,對日本少子女化問題及因應政策,她表示,日本國會將表決通過一項全民適用3到5歲幼兒上幼稚園免學費的重大政策。
 

她指出,鼓勵年輕人結婚也是一個重要政策,依統計一個家庭若不生兩個小孩的話,人口就會下降,所以鼓勵一個家庭至少要生兩個小孩,對生育第三個以上小孩的家庭則要提供機動性的支援。國會將要通過的法案,就是對3到5歲小孩上小學前的幼兒教育,不管家庭的收入多或少,一律用國家預算給予補助。

有村治子表示,為了支援3到5歲小孩幼兒教育免學費的政策,政府必須提高百分之十的消費稅,這對安倍政府是項重大的政策,也就是將政府的財政資源用在小孩身上。

賴清德表示,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也針對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提出「生生不息」政策,希望用政府的力量,降低有幼兒的年輕家庭負擔,同時修法減少年輕家庭的賦稅負擔,希望台灣達到2030年生育率可以提高到1.4%的目標。

賴清德指出,日本針對少子女化的政策做法有一些可以借鏡,例如未來勢必要讓退休者的年齡延長,把國家的資源移到年輕人身上,日本提高消費稅這種做法,非常不容易,因為人民普遍歡迎減稅,加稅則是困難的事,他很敬佩安倍政府勇敢的修法。

會面結束前,參眾議員和賴清德一起高喊「台灣加油!日本加油」,還特別以中文發音喊「台灣加油!」

賴清德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日本針對少子女化的問題所做的政策調整,有的台灣可以參考,有的較難效法,減稅會受到大家歡迎,要增稅則不容易,如果要將更多政府資源用在年輕家庭上,就要與社會對話,讓台灣人知道人口危機的問題,必須勇敢面對才能解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核食#CPTPP#少子女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617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