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23慘況別重演! 高雄市府加強防汛工作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6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17:19

經歷107年823暴雨襲擊的高雄,現在面對梅雨季以及即將到來的颱風季,高雄市水利局表示,有13座已完工的滯洪池、64座的抽水站,還有130多組的移動式抽水機,都已經經過檢查,部分抽水機組也經過加強更新,對接下來的豪大雨將嚴陣以待。

圖/TVBS

 
還記得107年823高雄暴雨,造成路面上千處坑洞和大面積的農業損失,現在梅雨季來了,高雄還會淹嗎?

高雄市水利局總工程司梁錦淵:「超過80(毫米)大概就會有排洩不及的狀況,那另外搭配急降雨,我們有一些原本比較低漥、排水條件不好的,或者是排水還沒有完全完成整治的地方,就會容易產生積淹水的狀態。」

採訪這天,梅雨季正要開始,雨嘩啦嘩啦地下,而當地人說這雨勢不算大的,但是之後呢,颱風季節也要來了,高雄的防汛工作做了多少。

 
高雄市長韓國瑜(108.3.11):「不知道我跟李四川副市長都非常地著急,萬一颱風來的時候,下大雨的時候,整個路面又坍掉了,到處淹水怎麼辦,箱涵一定要趕快把它重新修補完畢。」

對高雄市長韓國瑜來說,這將是他上任以來的一次重要驗收。

記者曾奕慈:「在我後方這座廟宇,它位在的地方是民族一路的180巷,它是屬於比較低窪的一個地方,所以在去年823的時候,它淹水是幾乎淹到了膝蓋,而在我旁邊這座空地大概是1.75公頃這麼大,現在正在蓋十全滯洪池,預計會有兩部的抽水機組進來,每一台每秒鐘可以抽1噸的水量,預計今年八、九月的時候就會開始正式運作。」

圖/TVBS

結合正在興建的立體停車場和戶外的公園綠地,要讓一旁的寶珠溝,在上游大量雨水往下沖時不會泛濫。

高雄市水利局股長曾顯林:「我們當時候跟營建署爭取經費,在這個基地地方挖一個滯洪池,除了可以提供周邊住戶的停車需求外,我們也可以幫低漥收納水。」

兩台機組未來1小時可抽7200噸水量,而目前整個工程進度達88%。

高雄市水利局股長曾顯林:「目前廠商正在趕工當中,那後續我們會請廠商繼續再加派人機料部分進場來施作。」
 

統計高雄一共有68處易淹水區域,目前已經完工的滯洪池有13座,還在施工的有十全和典寶溪兩處,另外有130多組的移動式抽水機,和64處抽水站。

高雄市水利局總工程司梁錦淵:「我們有盤整我們整個高雄市易淹水的地區,那該就急要段先清疏的部分,我們也已經完成了112公里的清疏。」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位在鹽埕區的大義截流抽水站,一進來可以看到有兩台的撈汙機,在平常晴天的時候,地下水的汙水會經由這裡排放到汙水處理廠,不過一旦遇到了下雨,水位高於海平面0.6米的時候,另外一個功能,也就是抽水系統就會開始啟動。」

圖/TVBS

高雄市水利局股長許智翔:「值班人員他會依照當時的下雨狀況,他會執行後續的SOP的動作。」

 
24小時人員值班監控,只要水位超標,外水位高於內水位,就啟動抽水機,內水位若是高於外水位,則會開啟閘門,
而裡頭兩台抽水機組已經完成功能提升。

高雄市水利局股長許智翔:「107年有更新過抽水機組,總共是3台2CMS,所以總共是6CMS的抽水機,從5.2CMS提升到6CMS,那各個人員都會做定期的教育。」

未來3部抽水機組同時啟動,1秒可多抽0.8立方公尺的水量,各抽水站的狀況在水利局水情中心,也能同時遠端監控。

高雄市水利局股長許智翔:「我們在四月底之前,已經完成各個設備的測試,以及保養,還有要準備的會議。」

極端氣候導致暴雨出現的機會將可能越來越多,除了強化路面、減少坑洞,清淤到排洪工作都至關重要,要讓823慘況不再重演,高雄的每一場雨都考驗著政府防汛工作的完整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暴雨#襲擊#颱風#梅雨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1024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