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音啞、高音飆不上去?小心!你可能是得到「這種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2 0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2 00:23

台灣人生活型態晚睡早起,加上飲食習慣高油高鹽高糖,導致國內罹癌人數逐年攀升,就連青年罹癌的比例,也佔總人口的10%,無疑是一大警訊。其中像是女性乳癌、甲狀腺癌、大腸癌,都高居青年罹癌的前三名,另外罹患肺癌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專家分析,雖然吸菸人口大幅下降,但空氣品質變糟,恐怕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兇手。

圖/TVBS

 
上班族劉先生:「開刀之後 他跟我說確定是的時候,其實老實講,心裡頭是有點,覺得說 我怎麼會得到這種病(甲狀腺癌)。」

才37歲,癌症竟然找上門,上班族劉先生,去年1月無意間發現脖子有腫塊,確認是惡性腫瘤,回想先前的確已有徵兆。

上班族劉先生:「就覺得好像就是講話的時候,聲音這邊卡住,會有點上不去,對,然後呢,我就是覺得奇怪,為什麼最近聲音怪怪的,結果後來抓到,欸,是一顆腫塊,我就趕快來耳鼻喉科檢查。」

 
左右兩邊的甲狀腺全切除後,會代謝變差、容易疲倦,為避免復發,劉先生每3個月定期追蹤、按時服藥,積極配合治療。

上班族劉先生:「像我開始會多喝水啊,吃菜啊,吃水果多一點點,對,之前很愛吃肉。」

圖/TVBS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聰明:「那通常會有症狀的話,通常就是比較會比較晚期,譬如說什麼淋巴結轉移出去了,你看到一顆淋巴結大起來,那也有少部分的人會怎樣,(癌細胞)它往後侵犯,那侵犯到什麼,那個返喉神經,會造成聲帶麻痺,講話就會變得很沙啞,然後喝水會嗆到,唱歌沒辦法唱。」

甲狀腺有無異常,很難靠自我檢查,定期到耳鼻喉專科觸診、做超音波,一旦發現、及早治療,平均5年存活率可接近100%,近年來,甲狀腺癌已擠進10大癌症之一,尤其20歲到44歲之間的青壯年族群,好發率又比中老年人來得高,雖然沒明確成因,但醫界懷疑,與環境中的背景輻射增加不無關聯。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聰明:「如果你的一級親屬裡面,有甲狀腺癌的病史的話,一級親屬之內會再產生甲狀腺癌的機率,就比一般人高比較多 大概有兩倍,女性發生結節的機會,就是我們講甲狀腺,一顆一顆那種結節的機會,確實就是比男性還要多。」

油炸、重鹹、人手一杯手搖飲,不良飲食習慣,讓台灣罹癌人數大大提高,根據國建署統計,現在平均每4分58秒就有一人罹癌,尤其人口老化與生活型態改變,未來人數只會越來越多。從數字來看,國人新發罹癌人數,從2014年的10萬3千多人提高到10萬5千多人,20歲到44歲的青年罹癌數,雖然略有下滑,但仍在1萬多人以上徘徊,佔總人數達10%。其中青年族群最常見的癌症,女性乳癌排第一,甲狀腺癌、大腸癌名列第二、第三,肺癌則緊追在後。

圖/TVBS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台灣過去的抽菸率30年前大概是58%,但是現在大概剩20%以下,空氣中 就是我們所謂的空汙,現在在台灣可以說影響越來越大,所以我們認為肺癌的發生,可能現在主要的角色還是在PM2.5。」

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辦「追捕瘜肉小子」活動,鼓勵民眾做大腸鏡檢查,找到瘜肉就能參加百萬抽獎,參加者多半是年輕人,如果瘜肉沒及早發現切除,最快1、2年內,就可能演變成大腸癌。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少吃肥肉、少吃油炸,要多吃纖維啦,防癌最主要的成分都來自於蔬菜跟水果,因為蔬菜水果有很多營養成分,事實上它可以調控癌症的成長,阻斷它信號通路,成長信號通路的傳遞。」

癌症權威建議,主動篩檢、多吃蔬果、規律運動,才是降低罹癌機率不二法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飲食#罹癌#吸菸#腫塊#淋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569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