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空氣品質長期不良 林明溱狀告台電中火


發佈時間:2019/04/29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9 17:54
圖/TVBS
圖/TVBS

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到南投地檢署,按鈴控告台電董事長等人,他說,南投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縣民死於肺癌比例高,懷疑是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污染所致。

台電表示,將配合司法機關調查,並於程序中充分申述主張,以釐清爭議。

 

林明溱今天在律師呂秀梅、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以及多名縣府一級局處首長陪同下,前往南投地方檢察署,按鈴控告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以及台電公司台中火力發電廠,林明溱等人還戴上口罩,象徵不滿中火長期排放污染物影響南投的空氣品質。

林明溱指出,南投地區空氣品質長期不良,縣民死於肺癌、肺腺癌的比例很高,但南投縣內沒有大型的固定污染源,縣府合理懷疑,南投縣的PM2.5細懸浮微粒來自於台中火力發電廠過度燃煤排放污染所致。

林明溱說,縣府跟律師研究後認為,根據南投縣環保局和衛生局蒐集到的呼吸道感染死亡率以及空氣污染監測的懸浮微粒數據,認為台電公司涉嫌違反刑法第190條之1的污染空氣公共危險罪,希望檢察官介入調查,啟動司法偵查程序,督促台電節制燃煤發電,還給南投好山好水好空氣。
 

對於南投縣政府提告,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支持,未來也不排除跟進。她說,市府最近對中火因污水案裁罰新台幣2000萬,要求這個月底前提出改善計畫書,等改善計畫書來了之後,市府將仔細審查,如果有改善,會理性對待。

盧秀燕說,若污染狀況還是沒辦法改善,不排除有幾個方式,包括連續重罰、勒令停工、提告與求償等手段,其他還包括執照審核、換發等問題,市府都會整體考慮,在這之前,市府不預設立場。

她指出,處置方法相當多,最重要希望中央、經濟部與台電趕快拿出方法來,改善空污與水污。這段時間看到台電態度稍微積極一點,前兩天來找環保局討論,不過要拿出具體方法。

台電回應表示,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居民罹癌成因複雜,非單一因子可誘發,包含遺傳、環境因素及個人生活習慣等,且火力電廠排放並非空污主因,台灣境內PM2.5貢獻來源,台電與所有民營電廠等電力業的影響占比約4.5%至9.9%,占比並不高。

台電說明,中火擬定短、中、長期計畫,短期於空氣品質不良期間執行降載,中期為改善並升級10部機組空污防制設備,並興建室內煤倉,長期計畫為新建兩部天然氣發電機組,與各界共同努力改善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火#台電#空品#林明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727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