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詠春拳法以柔制剛 「小念頭」引領入門


發佈時間:2019/04/24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5 16:18

葉問詠春的拳法,基本套路有「小念頭」、「尋橋」和「標指」;並使用「木人樁」做為練習「黐(ㄔ,音同『吃』)手」的器具。

圖/TVBS

 
習詠春:「先練小念頭。」

修習詠春,小念頭是入門基礎,這個套路,把初學者會使用到的基本動作,全部包含在內;但是要練好小念頭,並不簡單。

葉問弟子徐尚田之子徐貫通:「葉問跟他(徐尚田)說,你打拳的時候要立念,他(徐尚田)想來想去,什麼叫做立念,他說他當時也不明白,只好再問葉問,究竟立念是什麼,葉問回答立念就是立念。」

 
立念的意思,是要初學者靜心正念,就像打地基求穩求正,心正,唯有定、靜、安、慮得,才能心意合一。

標指,是詠春中最具殺傷力的套路,就連師父都不輕易傳授。

葉問弟子梁相徒弟梁錦棠:「詠春標指以前我的師父是很重視的,是不會教給性情暴躁的徒弟,因為標指不出門以前都這麼說,所以標指是詠春武術上,是要力滾四指,現在的說法就是把四指合併,之後呢就力滾而成,所以它就像是耙刀劍一樣。」

雖然叫做標指,但更注重肘法,兩相配合,攻擊對手脆弱的部位;不只有攻擊,標指也有阻擋對方攻勢的作用。

圖/TVBS

葉問弟子梁相徒弟梁錦棠:「標指說是四指標指,它不一定就是攻擊對方,它用在扯拳的時機點呢,扯拳上來要打我的時候,這手給他離手,這手是好來斷對方好讓他倒,所以標指手的攻擊力,就好像比較尖銳一些。」

各種拳法都少不了一些對練器材,詠春也不例外,但是詠春的木人樁,更重視習拳者的思想啟發。

圖/TVBS

 
葉問徒弟 盧文錦:「詠春的樁呢,完全是技術發展你的思想,你功夫最好沒有思想,一條牛那個小孩帶你走,那麼這個是代表一個人,如果你不看這一支呢,這代表一個人兩個手在這邊,這邊是這樣,如果不看這一支呢,你代表兩個人這樣,那麼這個是大腿膝蓋腳,所以說還有一點呢,你做的時間你不能這樣過去,因為這裡有鞋子對不對。」

多種拳法都有自己的套路和口訣,葉問詠春更看重個人體悟,只有心領神會,練出自己的特色,才能靈活運用,發揮葉問詠春的精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詠春#拳法#動作#師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786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