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防衛護守!日本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4 20:00
圖/公視主題之夜提供
圖/公視主題之夜提供

台灣花蓮秀林鄉上週四(18日)發生規模6.1地震,當時在大樓工作的觀眾朋友,應該也和我們一樣感受到劇烈搖晃,座落在北市長安東路的一棟大樓因此出現傾斜,今天,我們要聚焦和我們一樣地震頻繁的日本,透過《公視主題之夜》即將播出的紀錄片,來了解高樓在遭遇強震時所面臨的一項新威脅--「長週期脈衝波」;這種震波最可怕之處就在高樓大廈林立的大都會,它更有可能讓高樓傾斜、甚至倒塌,即使地震研究領先世界的日本,都在2016年熊本地震時,才首次觀測到「長週期脈衝」的特殊晃動,並展開積極的防災研究、建築法規修改以及大樓住戶相關的防災準備。

這裡是綽號「E防衛」的日本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人員/紀錄片《撼動摩天樓》:「預備。」

團隊寄望這種裝置能將整個街區從地面騰空。

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人員/紀錄片《撼動摩天樓》:「震。」
 

您注意到了嗎?連接在地板上的紅球猛烈地前後搖擺,但連接在裝置頂上的紅球幾乎不動,研究人員比較資料,這項裝置的搖晃只有地面的三十分之一。

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梶原浩一/紀錄片《撼動摩天樓》:「完全阻斷搖晃,很成功。」

成功阻斷搖晃,日本進行這項研究的目的就在於保命;大阪市中心,小妹妹玲奈和父母親搬進這棟40層樓高鋼筋混凝土大樓的頂樓。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好高喔!地震時安全嗎?」

面對妻女的擔憂,玲奈的父親信心滿滿。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我就是看上它耐震能力強才選它的。」

是的,這樣子的新大樓,通常被認為相當耐震,但人定勝天嗎?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快點吃,你游泳要遲到了。」

吃飯吃到一半的玲奈察覺到不對勁。晃動的不只是杯子裡的牛奶,而是整間屋子都在劇烈搖晃,機警的玲奈趕緊趴到地上,正在拆箱的母親被地震甩到踉蹌。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玲奈,玲奈。」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媽,快點。」

這不是真的地震,而是日本NHK紀錄片《撼動摩天樓》團隊在專家的協助下,所進行的一項模擬;模擬大阪市中心在遭遇規模7.5強震,即使是做足耐震的鋼筋混凝土大樓...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那是什麼聲音?」

支撐大樓的鋼筋混凝土柱子,仍然可能受到損壞,造成房屋傾斜。這項模擬還有兩個最關鍵的假設情況,第一,這棟房子位於活斷層上方,第二,地震引發了長週期脈衝波。2016年熊本地震期間,記錄到日本最大等級強度七級的震波,更偵測到地震發生後10秒鐘,有一波非常強烈的震波。

京都大學教授 岩田知孝 /紀錄片《撼動摩天樓》:「這是日本第一次用「強震儀」,記錄到它(長週期脈衝)。」

長週期脈衝波和我們以往熟悉的長時間地動不同。如果辦公室位於20層樓高,遇到長週期脈衝波。它搖晃的週期長,但只要搖晃個一次就會瞬間讓建築物大幅度地劇烈搖晃,工學院大學教授久田嘉章以熊本地震的資料,模擬29層樓高的鋼骨結構建築,在地震發生後10秒鐘,受到長週期脈衝波的衝擊。整個鋼骨結構激烈搖晃,頂樓的橫向搖晃最高達2.7公尺,紅色區域顯示柱子和其他部分變形受損,模擬顯示,即使搖晃停止,建築物也回不來了。相對地,長時間地動雖然晃動頻繁但強度是慢慢增加,要1到3分鐘才會造成巨大搖晃,這個不同攸關人命。

工學院大學教授 久田嘉章/紀錄片《撼動摩天樓》:「(長時間地動)你有時間逃到安全地點,(長週期脈衝)幾乎沒有時間逃出去。」

什麼樣的情況下可能發生長週期脈衝?1999年,台灣的921大地震,地面突然向西北方移動10公尺,地面出現南北向長達80公里的裂縫,這種移動,正是發生長週期脈衝的關鍵。

京都大學教授 岩田知孝/紀錄片《撼動摩天樓》:「附近偵測到長週期脈衝,是可以理解的事。」

哪一種地區容易出現長週期脈衝?

京都大學教授 岩田知孝/紀錄片《撼動摩天樓》:「世界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尤其是接近活斷層的地區。」

說到活斷層,台灣有33條已公開的活斷層,那麼日本從北到南,則有多達113條據信能造成震度7級強震的活斷層。其中最危險的一條就是大阪下方的上町斷層,它延伸大約42公里,涵蓋區域包括商業和住宅大樓密集的大阪市中心,而和NHK模擬中的玲奈小妹妹一樣住在高樓大廈裡的人口正在持續增加當中。

筑波大學教授 境有紀 /紀錄片《撼動摩天樓》:「如果一百年前發生長週期脈衝,我想不會發生太多事,但今天,它是高樓的巨大威脅。」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房子傾斜了。」
模擬影片/紀錄片《撼動摩天樓》:「媽,我們快出去。」

但我們都知道,這時候,電梯千萬搭不得,至於逃生梯,一棟大樓也有兩個,幾百、一千人同時逃出來,可能嗎?即使逃出了大樓,還有更多危險等著他們,位於中央構造線活斷層上的德島縣阿波市,乾脆禁止在活斷層上方蓋任何建築物。

大廈住戶/紀錄片《撼動摩天樓》:「當地人很喜歡這些設施,但我們必須考慮人命第一。」

即使是鼎盛時期每年有九萬人使用的溫泉設施,都決定拆除;然而,在地狹人稠的日本大都市,高樓大廈是不得不的選擇,也無法將高樓全部拆掉,只能積極研發各種補強的辦法。

兵庫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梶原浩一/紀錄片《撼動摩天樓》:「我想創造不必擔心地震的空間,保護日本和全世界。」

就像報導一開始介紹的,兵庫縣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如火如荼進行的飄浮隔震器測試,這種隔震器可以抑制直向振動並吸收垂向振動,現階段目標,是要使用六個這種隔震器,讓30噸重的木屋結構從地面懸空,能否成功,本週五公視主題之夜除了一探日本的相關研究,以及高樓住戶防災預防的新作法,更邀請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周中哲教授進行深入解析,帶領我們思考在同樣面對強震長週期脈衝波威脅的台灣,拯救生命的挑戰才剛開始,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視主題之夜#撼動摩天樓#紀錄片#地震#長週期脈衝波#高樓大廈#日本#防災#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1056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