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畫公司超血汗 員工月上393小時當街攤倒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16:11
圖/翻攝Madhouse公司網站
圖/翻攝Madhouse公司網站

曾製作過《魔法少女小圓》、《死亡筆記本》、《一拳超人》等多部知名作品的日本動畫公司Madhouse,日前被員工A先生指控,月工時高達393小時,就算下班回家也只能洗個澡就再去上班。某天A男熬夜到早上7時回家時,因空腹加上睡眠不足,就在返家路上失去意識當街昏倒,所幸有巡邏員警發現緊急將他送醫治療,但公司也只讓他休息1天,就要求他回公司上班。A男近日向公司提出給付加班費300萬日元(約84萬台幣)的要求,並將舉報公司列入「黑名單企業」。
 
據《週刊文春》報導指出,這間1972年設立的動畫公司目前約有70名員工,是日本電視台(日本テレビ)的子公司,佔股95%。Madhouse曾製作過《魔法少女小圓》、《死亡筆記本》、《一拳超人》等知名作品。A先生表示,自己負責製作電視動畫,所有作業流程都由他確認、管理。在旺季時,他的月工時高達393小時,其中加班時數約為220小時,比起日本政府明訂「過勞死基準線」的加班時數是80至100小時,超過標準2倍以上,他並表示月薪只有19萬日幣(約5.3萬台幣),換算成時薪之後,比日本政府規定的最低時薪還要低。

 
 
A先生曾在被要求在1個月內做完1季的工作量,他表示自己就算下班回家也只有洗澡的時間,他說「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很久」。某日上午7點,A先生要回家時,在路上倒地不起,被經過的警察發現並以救護車送至醫院。A先生在醫院打完點滴甦醒之後,被醫生告知是明顯的過勞,返家後打電話問公司自己能否請假住院,公司雖然同意,但只讓他休息1天,因為當時距離播出日只剩5天。即使人力和時間都不足,A先生也常在試映前接到更改內容的要求,他雖然心想「那我不是不能回家嗎?是想殺了我吧!」,但也只能不眠不休的重新製作。
 
A先生之後接受精神方面的治療,並打算提報公司列入「黑名單企業」清單,要向新宿勞動基準監督署控告Madhouse公司。由於Madhouse的加班上限為50小時,超過不付薪資,所以A先生計算出公司少付了300萬日幣的加班費,將向公司提告。A先生表示2010年有一位同樣職務的人,被認為是月工時600小時而導致過勞自殺,「就算能改善動畫產業一點點也好、不想同樣悲劇再次上演」,所以決定站出來,對公司提出告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死亡筆記本#過勞#魔法少女小圓#Madhouse#日本電視台#一拳超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99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