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禁日8縣水產案 謝長廷挨批後回應


發佈時間:2019/04/14 0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4 07:59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南韓政府禁日本福島等8縣水產品進口,被日本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11日審議結果,日本被判敗訴。駐日代表謝長廷因此事遭批評,他今天在臉書說明。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南韓擔心核電廠排放的污水受到輻射污染,禁止進口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8縣所捕撈到的部分水產品,2013年禁止進口這8縣的所有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

 

日本政府2015年向WTO提告,認為南韓管制日本水產品的作法不當。去年2月WTO小委員會的審議(相當於一審)支持日本的訴求,要求南韓更正,但南韓不服,向WTO上級委員會提出上訴。11日相當於二審結果的WTO報告出爐,認為WTO小委員會判斷有誤,撤銷小委員會的裁決,實質上就是日本敗訴。

國內有媒體今天以「南韓反核食勝訴 謝長廷被打臉」為題,批評謝長廷,還有人指出這樣判決是「打臉謝長廷」、要「謝長廷滾蛋」。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對於WTO的判決書,目前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政府都在研析判決書內容,台灣也是一樣,希望分析結果,作為未來交涉的參考。各界如有高見或建議,可以協助台灣解決問題,當然歡迎和感謝。
 

謝長廷說,有少數泛政治化人士第一時間就大喊「打臉謝長廷」、「謝長廷滾」、「下台」,又是一陣喊打,但看其內容,發現這些人連新聞標題都沒看清楚,更不用說判決內容的分析。

他說,例如新聞標題明明記載韓國禁的是水產品,台灣禁止進口的是日本福島5縣的食品(水產加上蔬果穀類再加上食用畜牧產品),範圍更廣,有政論人士把南韓所禁的範圍說成農產品,把台灣所禁的說成水產品,純屬誤導,無助於問題的釐清。

謝長廷寫道:「這次WTO的判決並未認定日本的水產品有污染,而是認定在一時沒有科學根據證明有污染前,依WTO相關規定,可允許當事國暫停進口,所以南韓並不違法云云,這些理由我們是否可以引用?時間多長?範圍多大?是值得深入研究所在。」

他說,目前也沒有任何學者專家說南韓的情形跟台灣一樣,而且除法律之外,在政治上,日本已傳出將對南韓報復,揚言反對南韓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後續如何,也值得台灣觀察、參考。

謝長廷在臉書上最後指出,多一點客觀依據,少一點主觀情緒,也是走向文明的指標。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的報導將去年2月WTO小委員會的審議(相當於一審)與這次11日公布的WTO上級委員會(相當於二審)的判決做一比較。

一審審議結果日本產食品在科學上是安全的,二審審議結果並沒推翻這點。此外,一審審議結果指出,南韓在加強管制日本水產品之際,沒盡到告知的義務是違反WTO規則,二審審議結果沒推翻這點。
 

一審審議結果認為南韓管制日本8縣水產品的措施,是恣意的、具歧視性的。二審審議結果,推翻了這點。此外,一審審議結果,南韓只針對日本要求進行追加實驗的措施,是過度的進行貿易限制。二審審議結果,推翻了這點。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11年3月福島核災發生後不久,有54國及地區管制日本產食品進口,目前降為23國與地區。去年7月,香港解除部分的管制進口,去年11月中國針對進口日本新潟縣產的稻米解禁。日本從2013年至2018年連續6年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的出口額增加,日本政府目標是2019年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的出口額達1兆日圓(約新台幣2800億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謝長廷#福島#水產品進口#WT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378

0.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