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藏七年!維基解密創辦人被捕 恐引渡回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5 11: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朱利安‧阿尚吉,11日從他待了7年的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中,被警方強押逮捕。當初為了躲避各國追緝,緊急投靠的厄瓜多政府,7年下來已經筋疲力盡,他們指控阿尚吉心理狀態極度不穩,不但毆打使館內的維安人員,還硬把一輛摩托車牽進使館內,半夜騎車亂繞或是鳴按喇叭,最後甚至把自己的排泄物塗抹在牆壁上,讓厄瓜多忍無可忍,取消他的庇護令。美國司法部隨即發布起訴書,要求英國將阿尚吉引渡回美國審判!

至少5名大漢連拖帶拉,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狼狽嘶吼:一切都是美國川普政府的企圖!

 

維基解密創辦人 阿尚吉 :「英國必須要起身抵抗!」

現年47歲的阿尚吉,招牌銀灰髮變得斑白,長度已經能紮起馬尾,他神情憔悴,與之前在外面趴趴走的模樣差很大;之所以被捕,是厄瓜多終結了他的政治庇護。

厄瓜多總統 莫雷諾 :「他(阿尚吉)把排泄物抹在使館牆壁上,他還毆打我們的維安人員,都是厄瓜多國民!」
 

厄瓜多總統氣憤難平,2012年6月,阿尚吉向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庇護獲准,原因是當時一名瑞典女子指控他性侵,阿尚吉堅決否認,為了躲避瑞典政府引渡受審的下下之策,儘管後來逮捕令取消,但阿尚吉面臨美國龐大壓力,遲遲不敢踏出使館一步;估計7年間花費近600萬美金,合台幣1.8億,其中光是食物、醫藥和洗衣等雜費就花了1200萬台幣,剩下的1.7億都用在維安,這些費用全都由厄瓜多官方埋單。但最讓官方困擾的,是阿尚吉心理狀態極不穩定,半夜踢足球,還硬將一輛摩托車牽進使館,夜間鳴按喇叭。專家認為,阿尚吉7年都關在這18平方公尺大(約5.445坪)的房間,缺乏通風設備,即使他養了一隻貓咪陪伴,但長久下來,還是造成身體和心理上的傷害。

臨床心理學家 歌德爾 :「他的腦袋裡已經沒有秩序觀念了,想玩就玩、想砸就砸,他想幹嘛都可以,不用跟誰交代,即使這些人都對他很好;至於他有辦法恢復正常嗎?有可能在他恢復社交、接受治療之後,但我認為他不太可能有辦法,尤其他深陷司法調查中。」

厄瓜多使館外聚集不少支持者,希望英國政府不要將阿尚吉引渡回美國。全球掀起正反兩極批評,有人認為阿尚吉本意,是想當一名報導者揭發真相;但反面意見認為,駭客竊取機密行為乃是犯罪,已超出新聞倫理範疇。

阿尚吉律師 羅賓森 :「我剛在警方拘留所與阿尚吉先生會面,他想謝謝所有外界的支持,他還說:我告訴過你會這樣了。」

澳洲籍的阿尚吉,網路上被封為「超級駭客」,2006年創立維基解密網站,利用高科技加密技術,發布各項機密資訊,同時保護消息來源。令他聲名大噪的是2010年,維基解密釋出這段美軍在伊拉克掃蕩時,射殺平民,其中包括兩名路透社人員;這批機密文件提供者,就是美國陸軍情報評析官曼寧(Chelsea Manning),已經變性的「她」,上個月又因維基解密調查案拒絕作證,遭到法院收押,至今仍在監獄當中。美國司法部11日火速發出起訴,指控阿尚吉與曼寧共謀,在2010年侵入美國政府部門,下載至少4個數據庫,認為阿尚吉此舉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

共和黨參議員 葛理漢 :「我向來譴責這個人,他會接受公正的審判,司法之輪已經開始轉動,他絕對不配被稱為英雄,他洩密讓軍方陷入危險。」

美國司法部對阿尚吉的起訴,早就整理出各項罪名,磨刀霍霍,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當時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2萬多封電郵遭洩,影響選情,藏鏡人就是維基解密,讓當時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不管這些敏感訊息涉及違法,窮追猛打、大方頌揚。
 

時任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川普 :「維基解密釋出的資料真令人興奮啊!維基解密棒透了!維基解密就像個藏寶箱啊!」

時隔三年,當上總統的川普,面對阿尚吉被捕,意味電郵門案可能重啟調查,態度180度大轉變!

美國總統 川普 :「我不知道什麼維基解密,不是我的事情。」

倒是當年的女主角希拉蕊柯林頓,在公開場合大方回應,希望司法部公正處理,駭客竊取美國政府訊息的問題。

美國前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 :「我會靜待起訴內容,看這會如何進行...但最重要的是,他必須回答他的所作所為。」
 

阿尚吉離開西敏寺治安法庭後,送往看守所收押,對於美國要求引渡,預計5月2日開庭審理,屆時阿尚吉將透過視訊為自己抗辯。曼寧大兵、史諾登和阿尚吉,被左派人士封為當代三大揭弊者,但下場不是流亡、就是入獄,阿尚吉結束2487天的自我流放生涯,卻有一連串的司法審判等著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維基解密#厄瓜多#川普#希拉蕊#電郵門#曼寧大兵#史諾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687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