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耳朵悶塞以為進水! 「聽不見」才發現罹患鼻咽癌


發佈時間:2019/04/11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20:39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你分得清楚「耳朵積水」和「耳朵進水」嗎?一名61歲謝姓男子,長期有鼻塞症狀,自去年左耳開始有悶塞感,以為是洗澡時「耳朵進水」,沒想到幾天後左耳竟聽不見聲音,他趕緊到醫院就診,然而這才發現他不但「耳朵積水」嚴重,且他的鼻咽部還長了腫瘤,最後確診為鼻咽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謝姓男子鼻塞症狀長達1、2年遲遲未改善,去年開始左耳也出現異狀,經常耳悶、耳鳴,且感覺到耳朵悶悶的有如東西塞住,但他以為是洗澡時耳朵進水導致,不料過了幾天情況不但未好轉,甚至還嚴重到聽不見,他才趕緊就醫。經醫生診斷後發現,謝男的中耳積水嚴重,已塞滿中耳腔,且左側鼻咽還長了2公分的腫瘤,進一步確診為鼻咽癌第2期,所幸經化療後,目前病情已控制穩定,腫瘤及症狀都消失,接著只要好好休養即可。

 

究竟「進水」和「積水」有何不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承楨解釋,覺得耳悶脹感是洗澡或游泳時耳朵進水;中耳積水則是積水在耳膜內的中耳,常見原因包括急性中耳炎、慢性鼻竇炎及鼻咽癌等。

然而為何「中耳積水」和「鼻咽癌」有關?黃承楨醫師則解釋,耳咽管連接中耳與鼻咽部,會分泌黏液潤滑,一般人吞口水時就會排水到口中,一旦鼻咽部長腫瘤,塞住耳咽管開口,就會積水在中耳。

黃承楨醫師指出,華人罹患鼻咽癌的比例是西方人的20倍。鼻咽癌發生原因和病毒感染、愛吃醃漬食品及有家族病史有關,最常見年齡為40到50歲,其中有7成會出現頸部腫塊、3至4成出現中耳積水、鼻塞和痰中血絲等情形。
 

黃承楨醫師表示,過去有患者不斷中耳積水、抽水,卻沒檢查鼻咽部,轉診來時已經鼻咽癌晚期;對此醫師提醒,若中耳積水或單側耳朵出現悶脹感遲遲未改善,建議盡快做進一步檢查,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間。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耳#耳朵#中耳積水#鼻咽癌#中耳炎#鼻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738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