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輕氣爆廠區 經部要求限期提出管線汰換期程


發佈時間:2019/04/11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14:05
圖/ 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圖/ 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六輕石化園區4月7日發生氣爆,朝野立委今天關切六輕老舊管線汰換期程。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15日將與法規主管機關、專家南下,要求台塑確認5月7日以前提出。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針對「108年4月7日六輕石化園區氣爆總檢討」,安排環保署、勞動部、經濟部、農委會及內政部等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質疑,六輕石化全區的公共管線已經汰換完成,還約有1100公里的製程管線還沒汰換完成,這次氣爆就是還沒汰換老舊管線的廠區,要求提出完成所有管線汰換的期程。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明,六輕石化園區已經20年,從107到109年要進行3年期的「麥寮六輕園區台塑企業所屬工廠總體檢」計畫,因為是很詳實的體檢,還沒辦法說明體檢完後何時汰換完成。國民黨籍立委徐志榮說,應該儘速完成。

民進黨籍立委暨召集委員劉建國反問:「我還要等你3年?」現場靜默了數秒。林全能重申,因為不是看表面,是很詳實的體檢,而且製程管線是要停工才能進行檢查的。
 

劉建國還是質疑,官方的報告不是最真實的,況且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今天都已經說了,只要未來再發生7日氣爆這樣的事情,製程就停止。劉建國接著說,將彙整手邊資料送監察院調查,釐清肇因、疏失責任。

民進黨籍立委黃秀芳質疑,管線會腐蝕,應該要有汰換期限,政府應握有廠商自主管理的管線資料才是。林全能說,全國每年針對石化工業有進行聯合督導20多場次,每個月2場次以上,但是目前沒有掌握六輕自主管理的管線資料。經濟部幕僚補充,目前管線已用12年,沒有規定多久要汰換,因為會跟維護品質有關。

不過,林全能接受聯訪時進一步表示,針對7日六輕氣爆廠區的管線汰換作業,15日會邀集法規主管機關、專家學者現勘再釐清事故成因,也會要求台塑自氣爆日起1個月內,約是5月7日以前,提出管線汰換期程。

他並說,另關於六輕石化園區的3年總體檢方面,107年已完成5個廠區的體檢,今年要完成22個、明年28個,全數55個廠區的總體檢,屆時會完成。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吳玉琴等人關心氣爆發生若含毒氣,如何通知疏散確保安全。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受訪時說明,這次氣爆沒有釋出毒氣,依據「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規定,若是氣爆含毒性化學物質,1小時內要通知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地方政府會依循災害防救法啟動疏散作業;且明年將縮短為半小時內通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六輕#氣爆#管線#毒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551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