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造歷史!芝加哥首位非裔女性同志市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19:4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政治的變化,近年似乎吹起了「素人風潮」,沒有從政經驗的人,反而開始受選民歡迎,這種情況如今也出現在美國芝加哥,2日這天,當地選出了史上第一位非裔女性市長,她是56歲的「萊特福特」,早已公開出櫃、有妻女家庭,在參選市長以前是執業律師,也當過聯邦檢察官。她的出線,其實與芝加哥長年的市政弊病有關,政府官員貪污、槍枝暴力、種族衝突,讓選民厭惡傳統政商背景雄厚的候選人;萊特福特沒有政治包袱,打著改變的口號,能否讓有「萬惡之城」稱號的芝加哥徹底改變?成為美國政壇的話題焦點!

芝加哥市長當選人 萊特福特 :「感謝芝加哥!」

 

俐落短髮、嬌小身形,還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美國第三大都會區芝加哥,2日選出史上首位非裔女性市長,更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女同志市長!

芝加哥市長當選人 萊特福特 :「我們可以終結這座城市,不斷惡性循環的貪腐!而且永不容許、不讓官員從職位中貪瀆獲利!」

56歲的萊特福特擁有法律背景,是前聯邦檢察官,也是執業律師,與妻子艾舍曼(Amy Eshleman)育有一女;毫無從政經驗的她,卻在這回芝加哥市長選舉第二輪投票,以73.7%的高支持率擊敗對手,還創下50個選區得票率大獲全勝的紀錄,她究竟為何魅力驚人?
 

芝加哥市長當選人 萊特福特 :「好了,來辦正事吧!」

萊特福特競選市長前,知名度並不高,在10多名參選者中,民調始終「吊車尾」,她試圖以一己之力與芝加哥龐大的政治機器宣戰,宛如對著風車揮舞利刃的唐吉軻德;她唯一能端出來的成績單,是2015年起擔任芝加哥警察董事會,和警方信賴工作小組的共同主席,曾幫助芝加哥市長伊曼紐,度過從政生涯中最嚴重的危機。

抗議民眾 (2016) :「開16槍還掩蓋事證!」

2016年芝加哥爆發黑潮抗爭,民眾大喊要市長下台,起因是芝加哥警察范戴克,2014年在值勤中,對17歲的非裔青年麥克唐納,因持刀拒絕臨檢,竟連開16槍將他擊斃,案件拖延兩年,芝加哥警方遭質疑包庇、濫用武力。

時任芝加哥市長 伊曼紐 (2016) :「麥克唐納之死,是完全可以被避免的。」

萊特福特當時主張公開案件細節,涉案員警送交法辦,並倡導警察部門進行改革,成功化解危機。

時任芝加哥警察局董事會主席 萊特福特 (2016) :「很多人都相信,他們所倚賴的警方人員,都有種族歧視的心態。」
 

2018年芝加哥市長選舉開跑,已在任八年的現任市長伊曼紐確認放棄角逐,萊特福特順勢參選,以「旁觀者」身分高舉改革大旗,沒有政商包袱,讓對政治現況厭倦的選民,耳目一新;但與她進入第二輪投票的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同為非裔女性的普里科溫克 ,曾連任5屆芝加哥第四區區長、庫克郡民主黨主席,從政資歷豐富,對萊特福特火力全開。

芝加哥市長候選人 普里科溫克 :「我們不能容忍高品質的教育,只能讓某些特定居民享有;我們關注的是更好的警民關係。」

萊特福特的回擊也毫不客氣,猛攻72歲的普里科溫克,與政壇舊勢力長期牽扯,告訴選民,這就是芝加哥想改變的絆腳石。

芝加哥市長候選人 萊特福特 :「她是芝加哥政治機器的遺骸。」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芝加哥第14區區長柏克,於今年1月涉及貪腐與敲詐勒索罪遭起訴,普里科溫克也牽涉其中,芝加哥選民宛如當頭棒喝,在其他候選人都具有政商背景之下,萊特福特顯得清新脫俗,民心思變,讓她以冠軍之姿抵達終點。
 

芝加哥市長當選人 萊特福特 :「我剛剛跟普里科溫克談過,這場選舉中我們是競爭對手,但我們的歧見不會改變將來要締造的共同未來。」

萊特福特上任後挑戰才要開始,芝加哥人口總數約272萬人,其中非裔就佔了3成,且家庭收入逐年下降,與白人收入逐年成長恰恰相反,導致芝加哥成為全美種族分隔最嚴重的都市,政治貪腐僵化,退休金赤字更高達280億美元,約合台幣8700億,槍枝暴力、犯罪率居高不下,曾在2018年創下14小時內,44人中槍、5人死亡的誇張紀錄。

被害者家屬 :「這裡真的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就算你沒參加幫派、沒做錯任何事情,只是在錯誤的時間地點出沒......」

接下市政的燙手山芋,萊特福特從貪汙腐敗中逆勢竄起,但芝加哥宛如一頭政治機器魔獸,要改變談何容易?這位美國史上頭一位非裔女同志市長,接下來的一舉一動,勢必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芝加哥#LGBT#黑潮#種族#非裔#女性#政治素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9

0.0965

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