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故宮搭台拍賣 9座燈飾復原品售億元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5 10:40

北京故宮前的廣場搭舞台拍賣自家的寶物,五座宮燈、一對天燈,外加一對萬壽燈,最後拍賣總價2005萬元,折合台幣將近一億。這些燈飾,在清乾隆、康熙的太平盛世,每年過年前的臘月24號,就會動員八千六百多人,舉行架燈儀式,這樣的儀式一直到道光20年,皇帝下諭令才終止。相隔179年,北京故宮依照文獻,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打造復刻版。這第一批的文物,拍賣給民間之後,預計明年,一模一樣的燈飾,還會再原地重現,但不會再拍賣,而是遵照古禮在故宮立起燈來。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年接待1700萬遊客的北京故宮,廣場前搭起了拍賣的舞台。而且賣的還是自家寶物,有宮燈五座,還有立在乾清宮門前這兩座,10.9公尺高的萬壽燈,以及照亮整座宮殿的天燈。

拍賣現場主持人:「1060萬、最後一次,1060萬,謝謝您的善行!」

天燈加上福壽燈,以1860萬人民幣賣出。五座宮燈一一上場喊價,這座稱為福罄掛燈,有蝙蝠模樣,寓意幸福吉慶的意思。

 
拍賣現場主持人:「我們的宮燈的起拍價是10萬。」

拍賣現場主持人:「15萬、16萬、100號。」

單單這一座,19萬人民幣成交。這一場拍賣,北京故宮拿到2005萬人民幣,折合台幣將近一億。

北京故宮院長 單霽翔:「公益拍賣的每一分錢,全部都捐贈給貧困地區的教育和文化事業。」

北京故宮並不是變賣古董做公益,所有拍賣品都是復原品,像是這一對萬壽燈。

北京故宮文保科副主任 屈峰:「那個燈高要10幾米,它要高出那個大殿的前簷,然後點亮,周圍掛著幡,那個經幡還會飄,在燈座上面周圍站著一圈八仙。」

北京故宮的研究團隊,從文獻當中查出天燈和萬壽燈的使用方式、歷史沿革,以及各部分的詳細尺寸,再到各個庫房中尋找燈身模型、燈聯小樣,以及燈杆的原件。

 
北京故宮副院長 任萬平:「我們所有的文獻,全查了個遍吧!就是一點點對出來。」

根據文獻記載,一筆一畫勾勒出原始樣貌,就以這張手繪的草圖進行3D動畫計算,雍正時代的萬壽燈,原型重現。

北京故宮副院長 任萬平:「這個萬壽燈是出八個岔,每個岔都是有龍頭的,表示四面八方天下都是太平的,每個岔上掛一個燈簾,正反兩面每面都是20個字。」

萬壽燈主要是裝飾的功能,講究造型精美、裝飾繁多。而天燈,必須照亮整座宮苑,得比萬壽燈再高3公尺。

北京故宮副院長 任萬平:「到乾隆時候不僅乾清宮有,還皇極殿有。當年它要把這個燈豎起來,要達到8600多個人,沒有足夠的財力是立不起來的。」

 
當年,太平盛世,年年選在臘月24號舉行豎燈儀式。直到正月18,才能拆掉萬壽燈,2月初三卸下天燈。這項規矩,一直延續到1840年,道光皇帝下諭令停止豎燈才終止。隨著帝制推翻,已經消失了179年,北京故宮不但依照原圖,打造出復刻版,更依循古禮和時辰,進行豎燈儀式,為國家祈福。

北京故宮院長 單霽翔:「明年我們還會做一套同樣的萬壽燈、天燈、宮燈,但是不會再拍賣了,因為明年紫禁城600周年,我們希望它在我們的乾清宮前面再豎立起來。」

宮燈、天燈、萬壽燈,北京故宮打包票,明年,一樣的規模,還會再原地重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京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故宮文創#復刻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48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