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林村國賠案打10年…韓國瑜放棄上訴 葉毓蘭4字盛讚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4 12:09
纏訟10年的小林村國賠案,日前高院更一審判決災民勝訴。(圖/TVBS)
纏訟10年的小林村國賠案,日前高院更一審判決災民勝訴。(圖/TVBS)

10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高雄甲仙的小林村慘遭滅村,當時村內倖存的138為災民,認為市府沒積極撤村而導致滅村,憤而申請國賠。官司一路纏訟10年,災民們在一、二審都敗訴,直到日前高分院更一審逆轉勝訴,但高市府仍可上訴。上任百日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3日回應,市府決定放棄上訴,讓災民得到應有的補償;消息一出,小林村居民喜出望外地說「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更以4個字「勇哉仁栽」讚賞韓國瑜的決策。

日前高雄高分院針對小林村國賠一案,做出災民勝訴的判決,但市府仍可上訴。市長韓國瑜3日在就職百日的記者會表示,市府決定「放棄上訴」,15戶保全戶依法可獲150萬元至300萬元不等國賠,高市府預估將編列3200萬的預算賠償這些受災戶。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承諾對於此案會放棄上訴,將會編列預算補償這些災民。(圖/TVBS)

2008年發生的莫拉克風災,當時造成高雄甲仙小林村整個滅村,並釀成381人死亡、16人失蹤,138名災民及死者家屬訴請國家賠償。其中有123人在前年最高法院判決敗訴定讞,至於居住在土石流潛勢區的15位村民經發回更審,在3月27日更一審判決他們勝訴。

得知這樣的結果,小林村自救會長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並呼籲高雄市府要體恤災民,不要再上訴了。市長韓國瑜也聽到了小林村災民的訴求,3日針對此案回應,市府決定放棄上訴,盼市民能得到應有補償。尤其經過10年的訴訟,災民們都身心俱疲,站在照顧市民的立場,市府決定不再上訴。在得知韓國瑜公開承諾確定不上訴後,災民們喜出望外地說「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並且盛讚韓國瑜是個有同理心和氣度的市長。

對此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也在臉書回應,盛讚韓國瑜「勇哉 韓國瑜,願意概括承受責任,仁哉韓國瑜,此舉除了撫慰倖存者,讓小林村將近400個在天之靈安息。」
 

接著進一步提到,「對照去年五月11日的高雄氣爆國賠案,當時的即時新聞標題《法院認證!氣爆32死高雄市府確有疏失 但市府拒國賠》,誰的心中心中有人民,不言可喻。」
對於韓國瑜的決定,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也在臉書盛讚。(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

「高雄氣爆後,各界的大筆捐款,本來是要救助災民,結果被高雄市府要求災民簽署不得再提國賠的「代位求償」打官司,為市府卸責,還好有災戶堅持自提國賠,高雄地院認定,關鍵破管洩氣的4吋管線,由於高市府當年施作排水箱涵時,沒遷管使得管線懸空,屬於缺失,使國賠案幾乎每件都勝訴。」

最後葉毓蘭更提到,「人禍的高雄氣爆v.s天災的小林村的國賠案,幫助我們認識民進黨的真面目,人民還不覺醒嗎?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政客不仁,視人民如草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小林村#滅村#韓國瑜#高雄市長#放棄上訴#警大教授#葉毓蘭#高雄氣爆#國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90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