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汗紅寶石! 緬甸礦工賣命僅月賺6千台幣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3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3 22:18
圖/ 翻攝自GIA Field Gemology Project
圖/ 翻攝自GIA Field Gemology Project

緬甸中部城鎮抹谷,因為盛產高品質紅寶石,被稱為紅寶石的故鄉。不過紅寶石的高價,卻沒有回饋到當地居民身上,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挖礦,每個月只能賺3到6千台幣。

金碧輝煌的寺廟,和古老的建築物,座落在山谷中,在城鎮寧靜外表下,藏著世人爭相追逐的紅寶石。

 

村民vs.記者:「(寶石)很難有紅色的顏色,紅色的透明紅色的清晰度。」

這裡是緬甸曼德勒省城鎮抹谷,街上一顆顆紅寶石,是當地重要象徵,更是16萬居民收入的主要來源。

村民vs.記者:「5千(美元)?5萬,5萬!」
 

緬甸從15世紀開始,就有出產紅寶石的紀錄,目前產量佔全球八成,其中抹谷出產的紅寶石更是名貴,一顆25克拉的鴿血紅寶石,曾以9.2億台幣高價賣出,也讓抹谷有「紅寶石故鄉」稱號。

礦工:「一旦你進到礦坑裡,你就當自己死了,在回到地面上前,你無法確定自己能不能活著,在地底下每個轉角都藏著危機。」

為了挖到高品質的紅寶石賺佣金,許多居民冒險到深達一公里的礦坑工作,工人為了挖礦,必須進行爆破工程。只要防護工作沒做好,礦坑就可能崩塌。

礦工:「我們有一口老礦井,就因為下雨時支柱沒有放好,水就從地表滲到礦井天花板,木樑就腐壞被破壞。」

礦工冒著高風險賣命,每個月收入卻只有台幣3千到6千元,年紀小的,甚至連20歲都不到。

記者vs.礦工:「小兄弟你幾歲?17歲,我目前表現得還不夠好,我來這裡存錢才能上大學,你的教育方面呢?有去學校嗎?沒去了前陣子剛休學。」

挖出來的廢土碎石,也是抹谷居民賺外快的寶藏堆,吸引了上百人前來挖寶。在洗乾淨後,有機會找到殘留的紅寶石。這些紅寶石,不是流入市場,就是被競標拍賣。
 

拍賣會主持人:「楊家維先生,4........4萬元美金。」

儘管緬甸政府規定,禁止外國人經營礦場,但透過空殼公司,國外勢力間接來到抹谷。紅寶石的開採,破壞了抹谷環境,但是居民的生活,卻沒有因為寶石出口獲得改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緬甸#寶石#珠寶#血汗#壓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544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