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湯汁全鎖住! 府城老麵肉包飄香一世紀

記者 陳祐元 / 攝影 顧守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0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09:03

今天的透早呷包仔,要來品嚐一家台南百年老店的肉包,第一代創辦人從1871年開始挑擔叫賣,如今傳承第四代,老闆採用現代化經營,民眾可以現場購買,或是透過網路宅配,不過這一顆顆的包子,依舊遵循古法,純手工製作,肥瘦適中的豬肉包,勾起在地人記憶中的味道。

圖/TVBS

 
蒸籠打開開,麵粉迷人的香氣隨之而來,一顆顆圓滿的包子,讓人看得食指大動。

員工:「要包五顆,有蛋的,熱的嗎。」

顧客:「超好吃。裡面有蛋黃,然後一顆香菇。」

 
渾厚飽滿的包子,到底有何魅力,切開一看,可口的豬肉餡包裹鹹蛋黃,紮紮實實把湯汁鎖在裡面,為了不讓肥肉的油脂滲出,破壞口感,店家還特別選用瘦肉較多的胛心肉。豬肉、蛋黃加上乾香菇,三者香氣合而為一,這顆包子,一天可以賣上千顆。

包子店老闆:「把旁邊的皮弄薄一點,這樣包起來,整個包子才會均勻。」

圖/TVBS

除了內餡用料不手軟,包子皮也是十分講究,加了老麵的麵皮Q彈有勁,師傅控制溫度和發酵時間,何時最好吃,全靠數十年來的經驗。

顧客:「良心東西啦,吃下去好不好自己會知道。我以前在這裡讀書的時候,就一直都有在買了,現在是買給孫子吃。」

紅磚台上的大蒸籠,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這家位於台南市民權路上的包子店,已經有148年的歷史,第一代創辦人陳源在路邊叫賣起家,靠著傳統肉包打響名號,有了積蓄後買下現在的店址;二次大戰時期,包子店曾被盟軍轟炸燒毀,後來又原址重修整修,如今傳承到第四代。

第四代老闆陳柏亦:「創始於清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曾祖父陳源之手,到現在已經148年了。」

店裡的老師傅蔡煌明,從店家第二代開始,一做就是40年,對於包子店有滿滿的情感,和老闆像家人一樣親,蔡煌明拍胸脯說,雖然物價飆漲,店裡面對於包子的堅持與用心,依舊不變。
 

圖/TVBS

包子店師傅蔡煌明:「要全部都用實實在在原料的店不多了,有添加物的比較多,是老闆要求我們要做這種東西,要摸著良心做。」

走過一世紀的包子店,見證了台南的興衰起落,還要繼續飄香一世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肉包#叫賣#網路#宅配#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882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