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新年號去中國化 「令和」選自萬葉集


發佈時間:2019/04/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22: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今天公布,新天皇即位後的新年號「令和」,這兩個字取自日本最古老的詩集「萬葉集」。這是日本歷任天皇248個年號中,第一次從日本古書選字。大陸媒體報導,日本政府似乎想在新年號中「去中國化」。

日本人迎接新年號「令和」!只是這兩個字,有什麼樣的意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的時代,希望年輕朋友們,能朝著自己的夢想與希望,拚盡全力,讓自己可以活躍於世界,這也是這次決定新年號的重要關鍵。」

令和兩字,來自日本古典「萬葉集」的梅花之歌第32首。日本政府似乎希望,讓更多年輕人,重拾對日本文化的驕傲。

林真理子:「重視我們作為日本人,理當擁有的榮譽感與文化,希望能成為這樣的時代。」
 

只是回顧日本過去,從大化到平成,一共247個天皇年號,「令和」可是第一個,不是從中國的四書五經,選出來的。

萬葉集編竄完成是在九世紀初,是日本最古老的和歌集。朗誦的人,包含天皇、貴族、官員到一般民眾,範圍非常廣。萬葉集一共20卷,收錄將近4500首和歌,萬葉集,代表的是日本文化的最高峰;只是從中選出新年號,顯然讓北京政府不太滿意。

日本記者:「環球時報以即時新聞報導,日本的新年號「令和」,和過去的年號不同,不是從中國的古書選出,而是從萬葉集中擷取,所以在標題寫著第一次『脫中』。」

日本天皇年號,是否隱藏「去中化」的思想?連參與討論的內閣閣員,話都不敢多講。

日本記者:「其中一位內閣閣員表示,為了確保資訊不外流,因為你們問,我就會想回答,為了各位的人身安全,還是不要問比較好。」

為了讓新年號保密到家,日本政府可是做了萬全準備。

日本記者:「上週官邸記者室把媒體攝影機都請出去,似乎進行了彩排,就像您現在看到的這樣。」
 

原來30年前,宣布平成年號前一刻,都還有記者躲在旁邊偷瞄,想要搶先報導。令和兩字,加起來一共13劃,簡單明瞭。日本人將在今年五月一號,啟用令和年號迎接新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年號#令和#詩集#萬葉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45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