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的參選總統之路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4/01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15:14
"To be or not to be?"不只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是否參選2020左右為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對勸進聲,多方思量,甚至傳出與郭台銘共同搭檔的副總統人選,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圖/郭台銘臉書
"To be or not to be?"不只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是否參選2020左右為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對勸進聲,多方思量,甚至傳出與郭台銘共同搭檔的副總統人選,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圖/郭台銘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疑似以臉書「明志」不參選2020,郭董周日(3/31)臉書上PO出美國總統川普鼻貼臉和郭董說悄悄話的照片,特別標注「#選舉不能成為唯一的寄託」、「要和世界拼搏不容易大家一起做實事」,格外引人關注。愛戴愛送國旗帽、企業領導力有目共睹的郭董,當下成了2020最靈活的一步棋。
 
開臉書、開霸氣總裁郭董Line@帳號,3天粉絲突破15萬人,從今年1月31日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展開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在企業社交圈更引發熱議。接下來會不會開微博?會不會參選2020總統?不只所有民眾關心,說不定正在為「選或不選」天人交戰的不只韓國瑜,還包括郭台銘!企業界還有人繪聲繪影,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要和郭董來個「郭張配」描繪得活靈活現。

 
 
對一位「企業界的成吉思汗」來說,人生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包括參選總統。舉凡年滿四十歲,在中華民國設籍十五年以上的人,都得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郭董選總統,Why not?
 
然而,郭台銘早已是台灣首富,也是全球電子代工組裝龍頭企業的領導人,能觸動郭董投入2020總統大選的起心動念,究竟是什麼?鬧騰一年多的中美貿易大戰及川普執政,也許是個中因素之一。
 
自川普一選上美國總統,台灣內部大力勸進郭董選總統的聲音,就從沒有斷過。做為川普當選總統後,第一位、且三度受邀進入白宮與川普會晤的台灣企業家,有時還會與川普直接熱線,接待規格之高,放眼全台歷屆總統,無人能及。
 
 
呼應川普一心推動「美國製造」、「讓美國再度偉大」,2017年7月,郭董不僅一出手就是100億美元,決定在美國威斯康辛投資8K十代面板廠;而且去年6月開工破土,川普更親自飛往與郭台銘一起開鏟,兩人互咬耳朵的親密互動備受國際關注。而下一支iPhone將由「中國製造」改為「美國製造」的傳聞,也不踁而走。
 
果不其然,消息一傳開,轟動國際。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頻頻造訪富士康,拜會郭台銘;2017年春,郭董趕在赴美前,決定加碼投資廣州610億人民幣,興建8K 10•5代面板廠!夾處於中美兩大強權之間,郭董和他的鴻海富士康帝國,衍然成了兩強經貿爭霸熱烈爭取的關鍵指標。然而,周旋在川普與習近平兩大強人之間,風光表面下,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戰戰競競。
 
在川普和習近平兩位國家領導人的面前,郭台銘的企業帝國再大,終究就是一家民營企業,一旦面臨中美貿易大戰這類全球貿易戰爭,中華民國政府能給鴻海、甚至其他面臨貿易戰的台灣企業,提供哪些來自國家力量的協助?當台灣企業在中美關稅壁壘上面臨實質損失,政府能給企業什麼樣保護?或法令稅制上的協作?
 
政府做的很有限,加上蔡政府當前的兩岸關係並不和諧,行政效率不彰,一度讓郭董氣得大表不滿「除非必要,盡量不想回台灣」!如果郭董能透過參選登大位,為在中美雙邊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經濟產業,找到突破瓶頸點,對全台拼經濟,實質意義相當大。
 
此外,郭董在過去的四十年,將鴻海由一家資本額十萬元的路由器工廠,變身為年營收破四兆的企業帝國,成為蘋果當年賈伯斯、庫克最親密的合作夥伴,郭董領導的鴻海,是能為科技趨勢提供解決方案的「未來世界整合者」,包括智慧應用、工業雲大數據和工業互聯網等,郭董若真能贏得勝選,帶動台灣經濟產業全面升級,台灣可望成為真正的科技島,從而推動台灣第二次的經濟奇蹟。
 
然而,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郭董若真的「撩下去」參選,不等於也顯示,蘋果科技獨步全球引領風騷的風光時代已成過去,就連蘋果陣營領頭羊的鴻海郭董,都能抽身參與總統選舉,那麼失去紅蘋果的台灣代工產業鏈,未來又該何去何從?對台灣GDP衝擊有多大?政府的因應政策又有哪些?台灣產業的下一步又在哪裡?
 
不可否認,台灣抹黑扒糞、無中生有、顛倒是非的選舉文化,正是過去台灣民主20年所付出的代價,其中撲朔迷離的兩顆子彈事件,是總統選舉惡質文化的代表。從未經歷選舉洗禮的郭董,未來若投身參與總統大選,所有郭粉可能都要有最壞的心裡準備,因為大家心中的救世英雄,將因為與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合照,變成「十惡不赦」的賣國賊,或冠以資匪企業,無端染黑染黃。
 
 
這是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每一屆正副總統參選人,都必須付出的代價。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郭台銘#韓國瑜#選總統#2020#川普#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642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