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數據雖疲弱 民眾樂觀看景氣!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2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2 23:24

股市和房地產來看,部分民眾似乎對台灣經濟有看好的趨勢,根據調查,民眾在經濟和市場信心上已經連兩個月走升,對未來6個月就業展望信心也持續上揚,不過專家分析,台灣接下來景氣,還是得觀察內需成長和國際大環境的影響。

圖/TVBS

 
不分種類,所有促銷商品齊聚架上,打得又深又甜的折扣價,就是要讓民眾忍不住買單。

量販店公關張君鴻:「我們在過年前其實就有推出像好比說買千然後折百的一些現金折價,那當然我們是鼓勵消費者在年後的時候,你還可以再去做一個使用。」

年後針對會員還推出滿額贈和集點換購。

 
記者曾奕慈:「在我旁邊大概有14個架上放的全部都是特價品,其實在農曆年過後,大約是三到五月這段時間,會是量販店的一個淡季,這時候他們就會在整個賣場推出上千種的民生用品來加入促銷活動,像是在我旁邊這一區有洗衣精和洗髮精,全部都是買一送一,我們再往前面看,這個紅色牌子上面寫著第二件5折,包括像是尿布,還有飲料跟醬料,還有旁邊這區衛生紙,折扣都是滿深的,不過這真的能夠帶動民眾的消費力嗎?」

量販店業者從2017整年度業績600多億,增加到2018年近700億,估計2019會再微幅成長,不過影響因素不只是經濟景氣。

量販店公關張君鴻:「好比說之前有霸王級寒流,或者說有比較長的連假的關係,或者是說我今天因應一些時節。」

只是看到最近的經濟數據恐怕並不樂觀,經濟部在3月20號公布2月外銷訂單金額289億美元,年減10.9%,不但是連續第4個月負成長,還是2016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兩大利空包括智慧手機和筆電銷售不佳,受到國際因素和市場需求影響,傳統貨品也賣得不是很好,但反觀民眾卻樂觀許多。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民眾感受的大部分都是像股市啊,或是像這些房地產之類的,房價之類的這種金融資產,這種很快就可以看到獲利或是報酬的。」

看到國泰金控公布2019年3月國民經濟信心的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在經濟與市場信心上連兩個月走升,對未來6個月的就業展望信心也是持續上揚,民眾消費意願跟著同步回溫。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在房價的部分,民眾也有漸漸看好的趨勢,根據調查,民眾認為過去半年和未來半年房價漲幅超過3%的比率,也有明顯地提升,和2017年相比就分別從23%和24%提升到了40%左右。」
 

房仲林偉華:「現在的話是三面都有窗,對,廁所那面也有一個窗戶可以再做。」

17年房,一層一戶,格局三房兩廳兩衛,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電梯大樓,權狀45.23坪,含機械車位,開價3320萬元,兩個月來已經帶看10多組。

房仲林偉華:「比較多會願意出來看房的,大多都是住家型的客戶,就是自住型的啦。」

房仲指出,目前房價仍在區間盤整,不過年後看屋民眾確實較2018年第四季多出5成。

房仲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原則上來講,它是從2014、2015高檔往下修正之後,那在房價應該已經短期觸底,所以整體房價大概跟低檔比起來略有反彈。」
 

相較2015年,看壞房市的民眾有7成,現在收斂到5成,但景氣真的回溫了嗎?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最新的利率預測,大概現在已經不會動,那9月可能會結束縮表,那這些其實都可以看出,其實就費德的角度來講,他其實也擔心未來的經濟可能會進一步地下滑。」

民眾信心和走升態勢能持續多久,如何持續加強內需和國際大環境的影響,都是接下來觀察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股市#房地產#經濟#趨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18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