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核導致空汙增!藍拚「重啟核四」 迎戰綠營神主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23:34

兩岸牌、統獨牌將是2020總統大選主軸,不過前總統馬英九另闢戰場,在三月初召開的民間會議上定調,未來如果藍軍重返執政,將朝「重啟核四」的方向努力,也跟堅持「非核家園」的民進黨做出區隔,事實上,近幾年因為空汙嚴重、企業缺電問題嚴峻,反核的民意逐漸鬆動,根據台灣指標民調最新調查,高達54.8%的民眾支持重啟核四,距離核四廠最近的台北市跟新北市,支持度更高達60.3%與58%,這股擁核勢力不容小覷。

圖/TVBS

 
抬頭看看天空,一片霧茫茫,19日境外汙染物移入,加上西半部擴散條件差,全台空氣品質再度拉警報,根據台中市最新公布的,PM2.5健康風險報告顯示,鄰近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和中科的,龍井、西屯、大肚、大雅、清水、后里、梧棲等地,一級致癌物汙染濃度,高居全台中市29區前7名,燃煤發電引發的空汙問題,在選戰中勢必發酵。

前任市長朱立倫回娘家,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外界關心,朱立倫將如何迎戰民進黨的,台獨、反核神主牌,他強調,穩定能源供應、拚經濟,將是關鍵選戰主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不能大家以肺發電嘛,每天製造汙染讓大家人民生病,重啟核四只是在有(安全)先決要件的,不是說我盲目的馬上要重啟核四,如果我們執政之後,我們一定要盤點所有能源,真實的數字是什麼。」

 
圖/TVBS

原本傾向反核的朱立倫,態度逐漸轉向,要在能源議題另闢戰場,前總統馬英九在3月初召開的民間能源會議上也已經定調,如果藍軍重返執政,將推動重啟核四。

前總統馬英九:「反核運動被民粹淹沒,根本沒有辦法進行理性的討論,我們決定暫時封存即將完工的核四電廠,封存只是暫停運轉不是停建,必要時還可以重新啟動。」

反核團體:「我是人,我反核。」

2014年,反核遊行遍地烽火,20幾萬人走上街頭,但近幾年降低核電的結果,是拉高燃煤發電、空汙加劇,民意也出現翻轉。

「說說能源」粉專小編陳柏宇:「包含說我們再生能源到底起不起得來,然後也包含了像是蓋深澳電廠的事件,也包含像是大潭藻礁的事件,甚至是815停電的事件,(人民)對於目前政府能源政策的不信任,去轉移到支持核能的這個方面。」

年紀輕輕的陳柏宇,成大能源系畢業,目前就讀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士,2年前他成立粉絲專頁,倡導能源議題,近期他也加入推廣,「重啟核四」與「核能減煤」公投,希望帶動年輕族群有更多討論。

「說說能源」粉專小編陳柏宇:「當我們去參加這些工作坊,或是去提供意見的時候,對於核能的建議就全都是被排除的,所以我覺得沒有公投,根本就不會有這個機會,所以我們是希望藉由包含像是核四的公投,或是以核能減煤的公投來達到這樣的效果。」
 

圖/TVBS

議題製作所共同創辦人錢念群:「他們的分界點會在18歲到44歲之間,那尤其是25歲到44歲之間的年齡層,(討論以核養綠)是最集中的。」

只要出現重大政治議題或電力短缺事件,討論核能的網路聲量就會放大,專家分析,關心以核養綠公投的網友,以年輕人居多,與反核的年齡層,甚至政治光譜都出現區隔。

議題製作所共同創辦人錢念群:「你會發現真的是44歲,會成為一個很明顯的分水嶺,因為45到64歲之間不論男女,他們加起來已經都超過50%,所以也就是說反核運動裡面,他們年齡層其實已經比較高,支持台獨類型的粉專,跟這群用戶的相似度會比較相近。」

核電屬於科學專業,卻被迫變成政治對決,2020年選戰,也將牽動核四存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統獨#總統大選#馬英九#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642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