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AA放水?美國媒體:737Max8安全「波音自評」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波音公司因為短期內兩起空難,信譽蒙塵之餘,現在與美國監管單位──聯邦航空總署(FAA)的關係,也受到外界用放大鏡檢視;美國媒體爆料,FAA以經費不足為由,委任飛機製造商進行安全評測,時間長達10年,雖然FAA對於評測結果仍具有否決權,但這把尺在波音公司身上,似乎是無條件鬆綁!FAA不但將所有737Max-8型客機的安全項目,通通交給波音自己做,而且波音端出的安全報告充滿缺失,即使自家員工提出質疑,FAA卻充耳不聞,由於這架飛機是波音2015年,急著追趕對手空巴而推出的機型,外界質疑,美國政府單位FAA是否為了本土公司而放水?一旦確立,豈不是官商勾結?

從航空界新星,到飛安醜聞事件主角,波音737Max-8型客機,經歷五個月內兩起重大空難,全球禁飛!

 

衣航經理 戈舒 :「禁飛所有波音737-8Max。」
加拿大運輸部長 賈諾:「無論進出國境,或是飛越加拿大領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我想這也是對所有乘客,負責的一個態度。」

衣航空難後,官方指定將黑盒子送交歐洲辨識,擺明不信任美國,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撐到最後一刻,不得已宣布禁飛,總統川普還率先宣布,搶功勞之餘,對外界質疑他與波音公司高層私交甚篤,更顯得欲蓋彌彰;
 

美國總統 川普 (3.14) :「希望波音能盡快找出解答,但在那之前飛機將禁飛......」

美國媒體最新爆料,波音的飛安有著「問題背後的問題」,那就是監管單位FAA數十年來,都以經費不足為由,委任飛機製造商的技術專家,充當當局代表,為新款飛機做安全評測和審核,而波音737Max-8型客機的整個認證過程,竟然都是波音一手包辦!

前FAA安全總監 蘇西 :「事實上,透過飛機設計方評測,波音雇用自家員工,給予授權,審核全程監工,決定這架飛機該如何被製造;FAA幾乎沒有決定權,飛機一旦被審核過就會投入量產。」

波音公司在2005年,為了追上宿敵空中巴士,加緊趕工新型737Max-8型客機,FAA身為官方最高飛安把關單位,不但全程配合,還將安全評估下放給波音自行處理,讓費時的分析能快速過關,FAA的安全工程師向媒體透露,波音當初的報告就出現重大缺失,包括新款飛安系統MCAS,飛行測試時,翻轉水平尾翼幅度,是安全報告的4倍之多;另外這項系統就算由機師修正,還會自動重設,但波音竟然未加說明,導致MCAS系統不斷壓低機頭,目前已被列為獅航空難主因;最後是MCAS系統在檢測時出差錯,被評估為「有害等級」,但波音自評自審,照樣過關,FAA也無條件放行!

華盛頓郵報記者 :「整起危機讓外界放大檢視FAA的獨立性,是否能客觀地對待簽約零件廠商,也就是美國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

美國監察辦公室發布報告質疑,FAA在2009年就開展的「機構委任授權」(ODA)措施,存在雇用等級未達標準的評測人員風險;另一份報告則指出,FAA無法保證,委任廠商找來的審核人員,能有效執行所需任務。其實早在七年前,就有FAA職員匿名投訴美國運輸部,指波音公司在飛安審核上權力過甚,而FAA員工建議更換波音的審核人員,卻遭高層否決,懷疑其中有利益衝突關係。

CNN記者 :「FAA只強調委任工作有全程監控,表示有派出自家工程師和檢測員,確保委任工作的一切認證結果,都符合FAA嚴格的安全標準。」
 

現在FAA要求波音,重新設計737Maz-8型客機的指令,也被美國國會盯上。在兩起空難之後,FAA的開鍘輕如鴻毛,尤其去年10月獅航空難後,就有不少機師反映,波音為何沒有給予新的飛安系統,應有的教學課程?

美國眾院運輸與基建委員會主席 法齊奧 :「波音辯稱這跟其他737系列飛機沒有不同,但並非如此;這架飛機上配有其他型號都沒有的飛安系統,機師應該要為此受訓卻沒有,FAA又怎麼能批准這一份飛航指南,對MCAS系統幾乎隻字未提?」

波音股價周一再度收黑,報372.01美元,昔日的道瓊指數領航軍淪為最大魯蛇,從3月1日的歷史新高股價445.95美元,不到三周重挫17%,市值蒸發357.25億美元,約合台幣1.1兆;但美國媒體拍到,波音位於美國華盛頓的艾弗雷特工廠,737Max-8型客機仍照常組裝和試飛工作,波音公司老神在在,與監管部門FAA的關係調查,是否雷聲大雨點小?需得密切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FAA#波音#737Max8#安檢#空難#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01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