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張佑宗:韓流止步,民進黨止血

作者 張佑宗
發佈時間:2019/03/16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6 20:34
四席立委補選只保一席,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沒有驕傲的本錢。圖/中央社
四席立委補選只保一席,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沒有驕傲的本錢。圖/中央社

民進黨在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後,兩次立委補選驚險過關,顯示民進黨在台灣仍有一定的社會基礎。韓流為什麼沒能在這兩次補選中大顯神威?

很多人認為想翻轉深綠地盤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負面競選不斷、中央執政優勢等因素,韓國瑜本人不是候選人,所以不能歸因為韓流失效。國民黨如果用這種阿Q心態敷衍了事,2020年很有可能再嚐到「小輸」的滋味。 

 

韓流之所以在2018年選舉中發威,除了韓國瑜個人魅力外,更重要的是背後的有利條件。

第一個是天時,2018年台灣社會充滿對民進黨執政的失望與憤怒,人民自動把選票投給韓國瑜及國民黨候選人,同時也支持無黨派的柯文哲,反民進黨是當時最大黨。如今國民黨掌握絕大多數的縣市,執政包袱慢慢浮現,人民會開始比較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執政績效,韓國瑜究竟好在那?國民黨的牛肉端出來了嗎?

第二個是地利,2018年國民黨推出來的候選人都具有一定的政治實力。這次補選柯呈枋的伯父柯明謀是彰化白派掌門,彰化縣長王惠美和前縣長卓伯源賣力助選,把勝選全歸功於韓流也太過誇張。
 

第三個因素是人和,2018年國民黨全體上下萬眾一心,抱著選輸了就沒有明天的心態應戰。隨著2018年大勝而來的國民黨卻是內鬥不斷,有人爭總統候選人,更多人暗地部署明年立委選戰,危機意識已消失殆盡。韓流發展有利條件正在消逝中,韓流止步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一個事實。 

台灣的政治環境千變萬化,成功的政治人物懂得如何掌握先機,命中注定相公的政治人物則活在過去。誰會成功誰會失敗,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國民黨 敗選 韓國瑜#民進黨#韓流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佑宗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942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