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美食星光熠熠 秒懂「米其林經濟學」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4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4 23:23

台灣餐飲界的年度大事,莫過於「台北米其林指南」的摘星名單了,去年國內成功摘星的餐廳共有20家,而今年的新榜單,將在4月10日發布,但您知道嗎?舌尖上的美味,變成「米其林經濟學」後,帶動的可不只是餐飲商機。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台灣人愛吃,也越來越懂得吃了,美食聖經米其林指南,去年公布了首屆的星級餐廳,而全台灣聚集最多星星的地方,就在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短短一條路,不到一公里的距離,四間餐廳就集滿了5顆星星,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米其林街」,而新的一波榜單,在四月份就要出爐,舌尖上的美味,將再掀起米其林大戰。」

酥炸咕咾肉,拌上特調醬汁,起鍋動筷,先試口味。

主廚張華健vs.廚師:「皮會不會脆。」

 
拿手招牌,炒了千百回,還是得定期試菜,確保口味火候,因為店裡的「廚神」,每個月都會從香港飛來台灣評鑑。

掌廚師傅張華健,是香港「隱世廚神」鄭錦富的大弟子,粵菜老店在香港總店摘星多年,最高摘下兩顆星,道地粵菜,跨海來台,又多了米其林加持。

主廚張華健:「富哥每個月都會過來,他每次過來都會隨便試我們的味道,看有沒有變,(港台口味)差別是不大啦,只是台灣人吃的比香港人清淡一點點。」

醋飯在指尖滾動,掌上捏塑成型,蓋上生魚,輕點醬汁,過程不過短短幾秒,卻能滿足視覺、味覺饗宴,對於新榜單,期待很高的,還有它。

圖/TVBS

主廚許文杰:「(去年)除了我們還有另外一間,也是台灣師傅,其他拿星的,有兩星的跟一星的,都是日籍的主廚,我們台灣其實也有好的日本料理,可以讓大家去品嚐。」

很少在媒體前受訪的日式料理店,去年摘星後,吸引不少「追星族」,但米其林,不只看食材美味。

主廚許文杰:「(來客量)大概多了25%,覺得服務,還有團隊的合作,我覺得都是他們評分的標準。」
 

其實台北是全球第31個,獲得米其林指南評鑑的城市,被評選為星級的餐廳,象徵在餐飲、服務等方面,都具備國際水準,而給星標準,從一到三星不等,台北在首屆評鑑中,有110家餐廳上榜,成功摘星的餐廳有20家,米其林旋風,除了席捲餐飲市場,吸引饕客朝聖..

旅行業者,看好「吃貨商機」,和飯店餐廳合作,推出摘星行程,獲獎餐廳,因為座位數有限,以兩人成行的小團為主,多人以上的團體,則會安排米其林推薦餐廳,還有專攻頂級客的「美食之旅」,餐飲結合旅遊,經濟效益再加乘。

旅遊網公關林昭君:「米其林推薦的一些飯店,來整理成一個獨立的頁面,那其實我們也發現說其實,這樣子其實在客人在搜尋上面來講,也幫助客人滿快就可以找到他們想要的米其林飯店,在流量上面的話,我們其實有成長到三成,對於訂購買氣來講的話,也有一到兩成的成長。」

圖/TVBS

從輪胎公司起家的法國米其林公司,發展出《米其林指南》,享譽全球,美食王國台灣,也能仿效米其林的評鑑機制,行銷台灣「食」力嗎?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哪怕你是一個牛肉麵節的比賽,哪怕你是一個滷肉飯的比賽,這些都不具有國際知名度,米其林在評比的時候,它不是只有單純是在美食,它事實上還有包括它餐飲的服務,環境等等都是它一個重要的條件,用這樣的部分來辦出台灣的國際比賽,但是可以再擴展一下,以餐廳為一個核心,而不是單純以一個美食為一個核心。」

台灣美食圈星光熠熠,從餐飲、觀光到國際行銷,米其林經濟學正在發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米其林#美食#商機#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716

0.1834